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捲入論文醜聞 楊泮池:學術生涯最大危機

針對共同掛名論文涉造假一事,台大校長楊泮池昨天再度出面說明。(記者方賓照攝)

針對共同掛名論文涉造假一事,台大校長楊泮池昨天再度出面說明。(記者方賓照攝)

2016/11/20 06:0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捲入論文造假醜聞的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有四篇共同掛名的論文遭質疑,他昨天出面澄清表示,已有三篇完成勘誤,仍獲刊登在期刊上,證明沒有造假問題;另一篇文章的通訊作者正聯繫期刊勘誤中,但沒有任何一篇被撤稿(Retract)。

楊泮池強調,當年撰稿過程只能靠肉眼檢視圖片,沒有發現問題,但坦言這是他學術生涯最大的危機,對台灣學術界和台大的傷害非常大,更擔憂未來研究者沒有互信,如何跨領域、跨國合作?

蓄意論文造假的學生或老師應嚴厲懲處

楊泮池在臨時召開的記者會上數度強調,蓄意造假非常不應該,台大發生這樣的事情更不應該,他非常難過,對蓄意論文造假的學生或老師應嚴厲懲處。

楊︰PubPeer是匿名網站 部分內容非事實

他除了一再道歉,也強調台大生科院及醫學院兩個調查小組都已啟動,也成立校級的特別委員會,七位委員有五人是校外委員,共有三位中研院院士及一位美國調查違反學術倫理的專家,委員會如果要求他說明,他會配合調查,該負責任的就要負責任。

楊泮池說明,開記者會主要是因為PubPeer是匿名網站,部分內容與事實不符。生醫研究必須跨單位、跨領域,甚至跨國,否則無法解答完整的生醫問題,每個研究者負責不同的部分;因為他是肺癌專家,和已請辭台大教授的郭明良從十年前開始合作,他提供細胞株、肺癌轉移模式,協助郭明良團隊做研究。

3篇已勘誤 楊︰4論文沒有1篇被撤稿

楊泮池細述四篇被質疑的文章,二○○六年一篇登在《Cancer Cell》上的論文已在兩年後勘誤,完全修正過來,另有二篇在二○○四年及二○○六年登上JNCI的文章,後者採用了前者的圖像卻沒註記,經通訊作者主動聯繫期刊後,均順利更正錯誤。剩下一篇二○○六年登在《Cancer Research》的文章正在勘誤,但這四篇論文沒有任何一篇被撤搞。

楊泮池曾獲教育界桂冠—國家講座主持人及學術獎,亦為國內肺腺癌研究權威,有立委點名他應請辭台大校長,教育部長潘文忠也公開提醒要用最高的道德標準;本報記者問這是不是學術生涯最大的危機?他表示:「是呀,當然是,但坦誠面對,嚴肅對待。」

台大應用力學研究所教授張培仁說,面對跨領域研究,要辨別其他領域專長的論文內容是否造假「真的很難」,除非有明顯錯誤。

台大地質系教授沈川洲說,以他的地質定年研究為例,學術合作幾乎跨遍全世界,相關論文撰寫出來,也只能就自己負責的部分檢視,至於其他資料真偽,「我不懂就看不出來」。他形容論文出包如同車禍般難根絕,但「多教育學術倫理倒是真的」。

台大論文風波大事記

11月1日

學術論文討論平台「PubPeer」網站爆料,指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台灣大學教授郭明良研究團隊,2016年的大腸癌幹細胞研究論文實驗圖像疑似造假

11月10日

台大宣布啟動學術倫理調查,署名的第一作者查詩婷辭教職以示負責,隔日台大代郭明良發聲明請辭教職

11月14日

網路再指郭明良有5篇論文出包,其中一篇台大校長楊泮池共同掛名。楊泮池隔日道歉,強調不知情,將調查釐清。教育部、科技部要求台大一個月內調查清楚

11月17日

PubPeer起底郭明良多達11篇論文出包,與楊泮池共同掛名的論文增至4篇

11月19日

楊泮池再度出面,強調PubPeer上的匿名爆料有真有假,逐一解釋波及的4篇論文中有3篇已主動釐清內容有誤,另一篇正在勘誤,沒有任何一篇被撤下。另將實施防弊措施,亡羊補牢

整理:記者吳柏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