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論文風波 楊泮池:若造假願辭職

台大校長楊泮池捲入論文造假案,昨接受質詢時自清表示,若調查屬實願意下台負責。(記者羅沛德攝)

台大校長楊泮池捲入論文造假案,昨接受質詢時自清表示,若調查屬實願意下台負責。(記者羅沛德攝)

2016/11/22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大學教授郭明良團隊論文造假案,燒出台灣高教沉痾,立法院教育委員會昨天審查國立大學明年度預算,立委不分藍綠,砲火猛轟教育部和台大,痛批過往教育經費補貼政策,使教授淪為論文量產機器,如今出包頻傳重創我國學術圈,備詢台大校長楊泮池昨天「賭上烏紗帽」,澄清自己絕無涉論文造假,若被調查認定蓄意,願辭職以示負責。

台大教授郭明良研究癌症,卻因論文實驗圖像涉造假,後續又被踢爆過往多篇論文亦出包,台大校長楊泮池因共同掛名被捲入,網路展開肉搜台灣論文瑕疵,引爆學術危機。

不滿成黑手工 台大生連署

台大校長自清,台大也啟動調查,但台大學生並不領情,包括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台灣大學工會等發起連署,重批論文造假事件已讓校譽嚴重蒙羞,且不滿研究生淪為幫教授拚業績的「黑手工」,直批「教授沒倫理,學生卻遭殃」,呼籲不該強加研究生的學術倫理壓力,也要求校長利益迴避、避免干涉,目前連署已逾五十人。

教育部長潘文忠重申,將待台大釐清責任後再複審,若違反學倫將追回相關補助、學術獎章等。

教授淪量產機器 立委痛批

「都是假!」立委黃國書昨天拿出諷刺的「假」字牌,痛批過去十年高教政策,都在量產論文,教授的教學、研究都不見了,還綁架相關升等、補助經費等,生產不出來的教授為了「生存」只好鋌而走險。教育部若沒有徹底改變,未來論文造假事件仍會層出不窮。

立委張廖萬堅也抨擊,高教用論文產出衝刺國際排名,更淪為經費補助的依據,十年來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等經費,用評鑑指標綁架教授,甚至發生有私校在教授聘約中直接明訂,一年要交幾篇論文,非常不合理。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說,聘約雖是學校和教授之間的契約關係,但盼學校應多方多元評量,若有學校強硬規定教授量產論文,教育部會介入。

陳良基:高教不應衝刺排名

潘文忠表示,一○七年啟動「高教深耕計畫」,會把重點資源引導到學生身上。政務次長陳良基說,高教政策不宜衝刺排名,要回歸人才培育,未來將學習國外的學倫專業機構,如美國的研究誠實辦公室(ORI)規範,由科技部成立正式組織。

立委黃國書舉「假」字牌,諷刺論文造假事件。(記者吳柏軒攝)

立委黃國書舉「假」字牌,諷刺論文造假事件。(記者吳柏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