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油興建天然氣站 恐活埋7千6百年藻礁

中油公司將在桃市觀塘工業區的藻礁棲息地興建天然氣接收站,桃園在地聯盟和環團認為當地礁體恐被活埋,昨到中油大樓抗議。(記者陳炳宏攝)

中油公司將在桃市觀塘工業區的藻礁棲息地興建天然氣接收站,桃園在地聯盟和環團認為當地礁體恐被活埋,昨到中油大樓抗議。(記者陳炳宏攝)

2016/11/23 06:00

〔記者陳炳宏、吳欣恬、黃佩君/綜合報導〕中油公司將在桃園市觀塘工業區海岸的藻礁棲息地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桃園在地聯盟聯合當地居民和環團,昨到台北中油大樓抗議,認為當地七千六百年以上的礁體恐被活埋,要求中油及早尋覓替代方案並撤港,不要當歷史罪人。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表示,世界上到處有珊瑚礁,藻礁卻非常稀少,礁體每年只長不到○.○五公分,至少要七千六百年才有大潭藻礁這樣壯麗的地形,政府過去因為無知,在美麗地景上做了許多殘害藻礁的漁港、突堤,已有多位台灣大學教授與林務局都認定桃園藻礁是國家級地景,中研院研究員陳昭倫更直指桃園藻礁有「世界自然遺產價值」。

環團促指定自然地景 農委會評估

潘忠政表示,二○○七年,中油為了埋一條油管把藻礁開膛剖肚一公頃,最後在民眾抗議下,該地劃為野生動物保留區,但是天然氣接收站的第一期工程七十七公頃的面積就要活埋三十公頃藻礁,將來甚至一百二十公頃會全被破壞。

他呼籲桃園市政府應正式表態,保護家鄉自然地景,也呼籲農委會啟動國家地景保護機制,儘速提報為保護區。蠻野心足生態保育協會律師林丞琳建議,依文化資產管理法將藻礁指定為自然地景。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這件事情並非只有單一的中油管線問題,而是腹地開發工業港填沙時會覆蓋藻礁,影響的生態層面更廣。他承諾將擇日現勘,如果確認藻礁應受文資法保護,農委會很樂意配合將藻礁暫定為自然地景。

中油:與桃市劃設保護區未重疊

中油表示,接收站站址位於桃市府劃設的「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外,兩者並未重疊,未來也將致力於施工工法、機具對鄰近藻礁不造成傷害,更會與桃市府合作投入認養藻礁保護區。

中油公司將在桃市觀塘工業區的藻礁棲息地興建天然氣接收站,桃園在地聯盟和環團認為當地礁體恐被活埋,圖為大潭藻礁。(潘忠政提供)

中油公司將在桃市觀塘工業區的藻礁棲息地興建天然氣接收站,桃園在地聯盟和環團認為當地礁體恐被活埋,圖為大潭藻礁。(潘忠政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