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藥物性精神病 毒品犯為一般人百倍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陳為堅(左)表示,毒品犯住院率是一般人口10倍以上。(記者林惠琴攝)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陳為堅(左)表示,毒品犯住院率是一般人口10倍以上。(記者林惠琴攝)

2016/11/24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追求一時刺激沾毒品,真的會搞壞身體、毀了人生!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院長陳為堅利用政府毒藥品資料庫研究,串連二○一○至二○一三年健保資料庫發現,毒品犯住院率是一般人十倍以上,其中,循環系統疾病、泌尿生殖系統疾病達四、五十倍,藥物性精神病更高達一百倍。

住院率也是一般人10倍以上

陳為堅表示,不同年齡層的毒品犯因為藥物性精神病的住院率也不一樣,二十至二十歲、二十五至二十九歲、三十至三十九歲、四十至四十九歲,分別是一般人的八十八.一一倍、六十六.二六倍、七十六.四三倍、一○二.一二倍,是所有住院病因中最高,研判可能以吸食安非他命為主。

台中榮總嘉義分院副院長、精神科醫師黃敏偉指出,安非他命與搖頭丸、大麻均是中樞神經興奮劑,會加速大腦分泌多巴胺、血清素,產生愉悅感,但事後亦會有如同激情過後的憂鬱、空虛、難過感,搗亂大腦分泌機制,因此吸食長達半年以上者,約四成會出現幻聽、多疑、被害妄想症,進而被診斷為思覺失調症。

除了藥物性精神病外,陳為堅說,研究發現,毒品犯其他疾病住院率也高於一般人,循環系統疾病以急性及亞急性細菌性心內膜炎為主,可達四十三.一四倍。

至於泌尿生殖系統疾病如男性睪丸、副睪丸炎與女性卵巢、輸卵管、骨盆等生殖腺發炎最高五十九.四二倍、十二.二九倍,其他像是愛滋病或淋病、梅毒及其他疾病介於八.九六至五十五.二一倍,連二十至二十四歲較不容易發生的腦水腫、腦缺氧損傷等,也有五.九七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