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術前治療」再開刀 有機會免當「少奶奶」

2016/11/24 06:00

▲陳小姐原本有4.8公分的腫瘤,經過術前化療,腫瘤縮小到1公分,手術後仍成功保留乳房。 (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提供)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40歲的乳癌患者陳小姐(下圖,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提供) 去年確診罹患乳癌,當時乳房腫瘤已大到4.8公分(如高爾夫球般大),且腋下淋巴也有轉移。儘管先生並不在乎她即將變成「少奶奶」,但是她仍然向主治醫師表達渴望保留乳房的意願,於是與醫師討論後,決定先接受「術前治療」再開刀。

新光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鄭翠芬指出,傳統乳癌治療方式是先手術切除腫瘤再用藥治療。但隨著醫學發展,新興的「術前治療」則是先治療、再手術。臨床研究發現,對於部分患者(如HER-2陽性、三陰性或是淋巴腺有感染的患者)不僅預後較好,且淋巴及遠端轉移的狀況較少,部分患者甚至有機會保留乳房。

陳小姐採術前治療,先經過5個月化療後,乳房的腫瘤從4.8公分縮小到1公分,再以手術切除腫瘤後,成功順利保留乳房。

鄭翠芬說,「先用藥、再手術」,可藉由觀察患者腫瘤對藥物反應的好壞,判斷該治療方式對於患者是否有效,找到適合個人的治療方式,有助於提高保留乳房的機率。

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針對乳癌病友所做調查發現,在811份回收有效問卷中,患者對術前治療的認知不夠,只有北部逾5成患者知道「術前治療」、中部44%、南部41%、東部38%。

乳癌病友協會秘書長林葳婕表示,隨著醫療技術進步,術前治療可達到個人化精準醫療,罹患乳癌的姊妹們也從「沒有選擇」到「有選擇」,因此不要害怕治療,主動與醫師討論並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