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訪─桃園市長鄭文燦︰機捷明年通車 北北桃生活圈成形

鄭文燦小檔案

鄭文燦小檔案

2016/11/28 06:00

記者溫春華/專訪

桃園機場捷運歷經廿年的多番波折,可望在明年農曆春節後通車!桃園市長鄭文燦接受本報專訪表示,這是亞洲第四條機場捷運,除讓首都到機場交通更便捷外,並兼具產業發展功能,更串起雙北和桃園三個直轄市近九百萬人口的生活圈,讓「北北桃三都一小時生活圈」成型。他強調:「機場捷運歷經四任總統,從發包、興建、測試到營運,各階段的政府都有參與,我堅持減少政治考量、提高專業性,努力扭轉先前的負面形象,蛻變為台灣公共建設進步的象徵!」

問:桃園機場捷運興建過程風波不斷,六度通車跳票,問題癥結在於?

答:機場捷運最早是一九九六年規劃以BOT興建,當初由長生集團得標,因資金等問題而拖延,高鐵局在二○○二年終止和長生公司的議約,政府放棄BOT,改以公務預算興建,分為土木標、機電標。不過,當時立法院決議以最低價得標,核心的機電統包工程便由日商丸紅、川崎與日立以二五四億多元的最低價聯合承攬。

二○○六年動工後,因三重到台北車站段的設計改為地下,當時就評估會影響工期,再加上營建物價及土地取得費用增加、丸紅公司與下游包商的契約爭議不斷、號誌電纜線品質瑕疵、系統整合測試進度落後、工程材料不合規定等諸多問題,六度影響通車時間,丸紅遭高鐵局依違反合約,裁罰約廿五億元的最高上限。

我上任後發現機捷延宕問題,遲遲未能解決,總括來說,低價搶標的丸紅公司要負最大責任,欠缺系統整合能力又與下游包商紛爭不斷,監督的高鐵局、監造的中興工程也要負責。

政黨輪替後 化解四方爭議

問:這些爭議問題獲得妥善解決了嗎?

答:高鐵局從二○一三年就知道會延期通車,因為第一階段的IST系統整合測試、第二階段PRSR營運前運轉測試都無法通過,各項缺失多達四八二二項,到去年十月的可用度(準確度)勉強只達七成,等於一天十九小時的營運時間,要誤點六個多小時,當時的行政院長毛治國指示交通部「減價驗收」,即時速下降、班次減少,但減價驗收等於降規驗收,幫廠商解套,桃市府反而被綁住,我才會批評交通部幫廠商收拾殘局,卻要把不合用、未改善的系統交給市府。

機捷先前測試出現三大核心缺失,第一是號誌系統訊號消失,在軌道行進的列車因此成為「幽靈列車」,中控室無法得知列車的位置,這會連帶引起緊急煞車系統啟動,以防列車追撞,去年一天最多曾發生卅七次;第二是滑軌,由於鋼輪從一○○年到一○五年從未磨過,鋼輪變形不夠圓,再加上軌道潮濕累積鏽泥,列車進站時煞不住;第三是鐵軌與基座間的絕緣墊片有六千多片破裂,在轉彎處尤其嚴重、後來發現是墊片材質出錯,會影響號誌系統的穩定性及減震功能。

今年五月政黨輪替後,交通部組成「機場捷運監理調查委員會」,由桃市府與高鐵局及丸紅、西門子(主承包商及主協力廠商)四方決議提早進場測試,市府並主動要求接管,由桃捷公司上千人員接管廿一個車站、機廠(維修廠)、車輛、中控室等,市府也派人到西門子溝通,爭取西門子工程師來台解決號誌系統問題。三大缺失如今已大致改善完成,不會再有「幽靈列車」的緊急煞車情事,滑軌問題、墊片材質更新都已解決,轉彎路段的墊片約要更新一千片。

通車講究安全 與藍綠無關

問:國民黨執政時,綠營對機場捷運有諸多批評,如今機捷可望在明年初通車,外界質疑「顏色對了就通車」,如何回應?

答:機場捷運其實應該在二○一四年通車,至今已慢了兩年,國民黨主政時,有兩個時間點希望通車,第一次是去年底的總統大選前,第二次是今年五月的馬英九總統卸任前,想藉此作為馬英九的政績。並非我反對在馬政府時代通車,主因是安全根本沒有達到標準,和大眾捷運法規定的九十九%可用度差距太大,通車是科學考量、專業問題,跟藍綠、政治無關。

二○一五年四月、八月,我和前交通部長陳建宇磋商兩次,後來簽訂通車備忘錄,其中包含兩個重要承諾,第一是安全缺失完全改善才能通車,第二是合理補償營運前的桃捷公司虧損,後續的改善作為從此更順暢。

以前就是不信任,國民黨覺得民進黨故意延宕通車、民進黨覺得國民黨罔顧安全急著給馬拚政績,兩邊立場不一致,但新政府上任後,現在不會再有其他考量,高鐵局和市府共組團隊,逐一檢視釐清及改善機捷問題,終於讓穩定性測試達到九十九%可用度。「爭議會過去、建設會留下」,最重要的是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匡正錯誤、重新出發。

重大公共工程宜採最有利標

問:以機場捷運問題為鑑,您對未來興建重大公共工程有何建議?

答:我認為重大公共工程不宜採取最低價格標,廠商若低價搶標易衍生偷工減料,導致工程品質低劣;宜採最有利標,只要評選機制透明公開、嚴審資格門檻,就不會有綁標的質疑,且仍須議價,避免弊端。像當初與丸紅競爭的西門子、法國亞斯通,投標金額雖多廿幾億元,但競爭條件很強,低價得標的丸紅不但欠缺整合協力廠商的能力,墊片也用錯,電纜線用次級材料且工法錯誤,造成九十七處電纜線融解,還有很多品項都採用次級材料,被我們發現後要求更換。

我們對跨國公司的履約管理也有問題,理論上應該機捷建到一半就要發現問題,例如復興航空,怎麼可能一天就倒閉?過程中一定有很多問題沒監督到;丸紅履約管理發生的狀況,高鐵局、中興工程等都有監督不周的責任,政府部門過度依賴PCM監造單位,但履約管理不可能只靠廠商來監督,這很難監督徹底,也是公共工程要改革之處。

另外,捷運的興建與營運單位若不同,難免會互不信任,我建議政府應成立國家級的「軌道工程局」,統籌捷運興建工程,像現在新北市不讓台北市蓋捷運,自己成立捷運局,台北市沒有工作只好跑去台中蓋捷運,現在北北桃都分段自建捷運,系統整合就會是問題。

問:機場捷運通車後,對台灣發展有何意義?

答:機場捷運五十一公里長,除讓首都到機場的聯外交通更便捷,並串連雙北和桃園三個直轄市,逐步形成北北桃一小時生活圈,此外,機捷沿線包括體育館、長庚醫院、台北及桃園高鐵站,連結台北捷運跟新北三環三線,全線服務人口達九百萬,還具產業發展、首都人口減壓等功能,沿線重要產業區包括A3站五股產業園區、A7站華亞科學園區、A8站林口工三工業區。這條捷運線也連結桃園、龜山、蘆竹、大園、中壢等地,未來還連接捷運綠線,對桃園的發展影響相當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