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捐肝者肝臟再生體積 視生理需求決定大小

2016/11/28 06:00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因為腳痛,自己亂投藥,不小心用了類固醇,腳是不痛了,但卻引起慢性B型肝炎急性發作,現在住院中,黃疸指數已經飆升到35,凝血時間也不正常。

醫師有告知我們,如果病況沒有好轉,有可能會需要肝臟移植,目前應該是我的兒子要捐肝給他,請問捐肝後,肝功能指數多久才會恢復?切除的肝臟多久才會長回來呢?真讓人擔心!

A:肝臟功能衰竭的病人當黃疸指數越來越高,凝血時間一直延長,白蛋白數值越來越低,甚至體內的毒素排不出去,氨指數衝高,這些都是肝臟功能持續惡化的指標,如果肝功能沒有好轉的跡象,最後確實就剩下肝臟移植一途了。此時病人與家屬除了要擔心病況之外,就是捐肝的親屬能否順利恢復健康。

臨床上能夠成為捐肝者,都經過一系列的檢查,確認肝臟沒有問題,沒有B、C肝、沒有脂肪肝,膽道、血管的大小適當,肝臟的體積足夠,身體也沒有其他問題,才能捐出自己一部分的肝臟給別人。

通常在捐肝後的第3至7天,肝功能指數會升到最高,大概7天後,肝指數會開始慢慢下降,約2至4週才會恢復到正常範圍內。

肝臟切除之後肝臟會再生,再生的速度前3個月是最快的,一般在3至6個月內可長回原來8成的體積,6個月後就不太會再長了。

理論上,再生的肝臟體積並不會長到跟原來的一樣大,會長到多大就依生理需求而定了。

捐肝後肝臟再生的過程中,其實肝臟功能大都是正常的,唯有在藥物代謝方面可能會有些影響,所以需注意的是不要亂服藥物,其他的倒是不用太過擔心!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76期會刊內容包含「消滅C肝,全民動起來!」「肚子咕嚕叫,腸胃怎麼了?」「切肝與換肝,疑問大解答!」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的《爆笑不爆肝—輕鬆掌握保肝知識》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