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身心障礙團體扔尿布抗議政府「假友善真歧視」

9個身心障團體號召輪椅族選在國際身心障礙者日,前往衛福部抗議。(記者張凱翔攝)

9個身心障團體號召輪椅族選在國際身心障礙者日,前往衛福部抗議。(記者張凱翔攝)

2016/12/04 06:00

〔記者張凱翔/台北報導〕昨天是國際身心障礙者日,九大身心障團體號召六十位輪椅族與親友前往衛福部,抗議政府只會喊口號,「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通過兩年,生活仍面對重重阻礙。身障團體扔出尿布,並痛斥政府:「滿嘴稱我們為『天使』、把我們幼童化。」

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等團體提出三項訴求,包括落實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成立國家級身心障權利監督與實行單位、要求相關政策制定需身心障者參與。並要求衛福部一個月內開會並回應,否則會持續佔領衛福部門口。

衛福部身障科官員到場,但皆以層級不足為由不願回應團體訴求;身心障團體極為不滿,齊喊「揭開假面、看見差異」口號,向衛福部扔成人紙尿布,怒嗆:「現在身障權利做不好,你們以後也會用到!」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說,國家制度整個出問題,「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通過只是象徵國家自以為很進步、卻連跨部會監督實施的單位都沒有。

到場抗議的李小姐是脊椎嚴重畸形患者,四十八歲的她,過去卅年來都在家裡生活,爺爺奶奶都在老人安養機構,父親又中風,家庭負擔沉重,要申請補助漫長又痛苦,因為政府以母親、弟妹健康為由拒絕補助,「難道要全家倒下才是真的弱勢?」

佔領活動從上午十點持續到下午一點半。衛福部最後允諾一個月內開會,並邀勞動部、教育部一同會商身心障政策。抗議者表示,衛福部一個月後若未按照承諾開會,會再回來。

衛福部稍後向環保局舉發身障團體亂扔紙尿布,身障團體對此諷刺政府果真是「假友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