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陰道脫垂掉出來 閉鎖手術縫回去

2016/12/07 06:00

▲黃淑君醫師指出,老婦人的整個子宮掉出陰道外。(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正常的子宮位置圖。(記者蔡淑媛翻攝)

生了5名子女的82歲老婦人子宮脫垂10幾年且尿失禁,但她一直隱忍到半年前,整個子宮脫垂掉到陰道外,摩擦出血且感染發燒才掛急診。切除子宮後,又因骨盆底支撐太差,陰道也嚴重脫垂到體外,經陰道閉鎖手術,將陰道推回原位並縫合,終於擺脫陰道脫垂的困擾,也大幅改善排尿狀況。

▲抬腳運動可預防和改善子宮脫垂和尿失禁。(記者蔡淑媛攝)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女泌尿暨骨盆重建科主任黃淑君指出,45歲以上婦人可能因多次生產、肥胖、老化等原因,陸續出現不同程度的子宮脫垂。

若骨盆底的筋膜、肌肉和韌帶鬆弛,支撐力變差,會導致子宮、膀胱、直腸經由陰道膨出。如果病人的子宮已切除,陰道仍有可能從陰道口脫出。

這名老婦因子宮脫垂到陰道口外,造成夜尿、漏尿和解尿不順等症狀,她一直諱疾忌醫,拖到最嚴重的第4期子宮脫垂,走路卡卡且合併出血、潰瘍,子宮和外陰部都感染而切除子宮,但一週後陰道也第4期嚴重脫垂,轉診到骨盆重建科,改以陰道閉鎖手術,將陰道一層層往內推回縫合,並留2個小孔,以便流出分泌物,追蹤5個月復原良好。

黃淑君說,陰道閉鎖手術可提供高齡婦女、沒有性行為且嚴重子宮脫垂者的治療選項,不用切除子宮,也能減少「腹腔鏡懸吊手術需要在腹腔上打洞」,或是「經陰道植入人工網膜時深入骨盆底組織,而有出血感染的風險」。

由於這名老婦人在切除子宮後,才知道有陰道脫垂的問題,所以做了兩次手術,若一開始就接受骨盆重建科的評估,或許可以少挨一次刀,不必切除子宮。

黃淑君提醒要預防子宮脫垂,婦女要控制體重,及避免便秘、提重物、長期咳嗽,並建議做凱格爾骨盆底肌肉強化運動,平躺抬腳停5秒放下,每次10至15下,以及平躺抬臀,每天2至3回,預防和改善子宮脫垂、尿失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