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納粹扮裝風波 光復中學校長道歉請辭

新竹光復中學學生日前在校慶中變裝扮演納粹,引發軒然大波。(取自臉書)

新竹光復中學學生日前在校慶中變裝扮演納粹,引發軒然大波。(取自臉書)

2016/12/26 06:00

〔記者蔡彰盛、呂伊萱、吳柏軒/綜合報導〕新竹光復中學學生日前在校慶中變裝扮演納粹引發軒然大波,校長程曉銘昨天下午召開記者會發表辭職聲明,並代表全體師生向歷史事件的受害者和社會大眾再度致歉。程曉銘說,校方今天將會提出懲處名單,對象包括行政單位與導師,最後結果須由教評會討論通過。

今提懲處名單 交教評會討論

此事件遭以色列駐台代表處與德國駐台代表處強烈譴責,總統府與教育部出面道歉,程曉銘昨更引咎辭職,他強調,犯了錯就應辭職負責,對教育部扣減獎補助款等處理,校方都欣然接受,校務將由教務主任代理。

程曉銘說,校方會藉此事件教導學生更深入認識納粹此歷史議題,強化此事件的歷史傷痕,了解納粹符號在國際間的禁忌。在未來的活動設計中更要強調情意教育,創意固然值得鼓勵,但也應讓孩子們了解「尊重當事人」及「同理感受」。

將舉辦系列教學 探討歷史議題

此外,將舉辦一系列的活動教學,藉由觀賞相關主題影片和書籍,如辛德勒的名單、美麗人生、穿條紋衣的男孩等,並邀約以色列在台辦事處人員蒞校演講,希望透過多元活動讓學生有更深入認識。他也懇請社會大眾不要對老師及學生有過多苛責。

事件引發國際關注,學生與老師都非常自責,班導師劉習正透過校方發出聲明表示,有學生難過地說「週一可能不會到校上課」。

我駐德代表謝志偉昨在臉書上連連發文指出,會發生這種事件,關鍵原因之一是「納粹陰魂還在台灣」,嘆「中正還在紀念」,台灣從未真正面對國家暴力的歷史真相。謝表示,這些孩子「某程度也是受害者」,因為若孩子能在教育中真正地面對台灣國家暴力的歷史,年輕學子自然會對納粹德國採取批判態度,謝感嘆:「是誰教出對納粹無知的孩子?」

葉丙成:教育最大問題在無感

台大教授葉丙成在臉書貼文說:「我們教育最大的問題不是無知,是無感。」他認為,台灣教育只在乎知識,以考試為主,強調教學效率,這次扮演納粹的高中生,不見得是「無知」,應是對屠殺、二次大戰等歷史沒有感覺,僅僅視為課本中一段背誦文字:「體驗?感受?同理?這些在教室裡都是奢侈。」葉丙成呼籲教育改革,不再填鴨,一起努力改變。

前中研院長李遠哲表示,不能一口說是誰的問題,社會也有問題,但學生裝扮成納粹,對二次大戰受難者不夠尊重。

新竹光復中學學生日前在校慶中變裝扮演納粹,引發軒然大波,校長程曉銘再次致歉,並辭去校長職務。(記者蔡彰盛攝)

新竹光復中學學生日前在校慶中變裝扮演納粹,引發軒然大波,校長程曉銘再次致歉,並辭去校長職務。(記者蔡彰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