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希望入學」放榜 30寒生拚翻身

國立中興高中學生簡揚開,透過台大希望入學管道,錄取台大機械工程系。(記者陳鳳麗攝)

國立中興高中學生簡揚開,透過台大希望入學管道,錄取台大機械工程系。(記者陳鳳麗攝)

2016/12/29 06:00

〔記者蕭玗欣、張安蕎、丁偉杰、林宜樟、陳鳳麗、劉曉欣、林敬倫/綜合報導〕台灣大學「希望入學」計畫進入第三年,前天放榜共錄取卅名學生、備取五名。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表示,去年希望入學只招收廿名,今年又增十個名額;校方在篩選上非常嚴謹,以中低收入戶以下學生為優先,如果是新住民又是中低收入戶,會列為首選。

新住民、中低收入戶優先

洪泰雄表示,透過該管道入學的學生,學校都會給予個別輔導,追蹤後續的學習表現。洪泰雄觀察,首屆透過希望入學進台大的學生,目前成績都還不錯。但洪泰雄也坦言:「他們都唸得很辛苦,畢竟是靠『希望入學』這個管道進來的。」他認為,這些學生到台大來,只要肯努力、多問問題就能迎頭趕上。

將個別輔導 追蹤學習表現

新北市三峽北大高中學生林秉賢獲得錄取台大農業化學系,身為新住民二代、家境貧困的他說,從小看著印尼籍的母親扛起家中經濟重擔,期盼能進入理想大學,改變家中經濟狀況。林秉賢說,農業化學系是他的夢想學系,「很想去母親的故鄉看看,將自己所學的農化知識應用在家鄉,改善家鄉的生活環境!」

嘉義高中學生張瑞騰,順利錄取台大電機系,他在小學三年級時,祖母車禍癱瘓,由母親照顧,醫療費用拖垮家中經濟,讀國二時,祖父又因肺炎病逝,母親腦溢血中風,父親辭掉貨運行工作在家照顧,家裡經濟僅靠父親打零工維持。

張瑞騰身為長子,不僅協助照顧兩個妹妹,分擔家務,高中期間也擔任「千人相約護書包送肯亞」志工、學校「生命智慧研究社」義工,到校外幫助弱勢團體。

嘉義縣立永慶高中清寒學生蔡幸娥,有感於東石鄉地層下陷土壤鹽鹼化,許多鄰居老農收成差,她希望就讀台大農藝學系後,學習農業新技術,改善家鄉農業。

南投縣國立中興高中學生簡揚開獲錄取台大機械工程系,讓辛苦開計程車養家的父親非常開心。簡揚開說,進入台大後會認真唸書爭取獎學金,必要時打工賺生活費,不要再增加家裡的負擔。

彰化高中學生何子斌錄取台大國企系,何子斌母親來自越南,父親在溪湖種韭菜花。何子斌說,下田幫忙父母摘韭菜花,才知道務農的辛苦,半小時才能摘到一把韭菜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