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增200隻》老鷹數量大增 估達626隻

俗稱老鷹的黑鳶,目前在全台灣的總數有626隻,比起2015年增加了200隻,數量直線上升。(屏科大鳥類研究室研究助理林惠珊提供)

俗稱老鷹的黑鳶,目前在全台灣的總數有626隻,比起2015年增加了200隻,數量直線上升。(屏科大鳥類研究室研究助理林惠珊提供)

2017/01/03 06:0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新年來臨,台灣猛禽研究會捎來好消息,俗稱老鷹的黑鳶,目前在全台灣的總數有六百二十六隻,比起二○一五年增加了兩百隻,鷹友們興奮直呼台灣朝友善環境更邁進了!

北翡翠、南三地門最多

台灣猛禽研究會每年秋冬都會進行全台黑鳶同步調查,五十八位鷹友在林務局的支持下到樣區中「數」鷹,根據研究會調查,黑鳶最大的族群數量在台北翡翠水庫與屏東的三地門,分別為一○九、一○七隻,數量直線上升。

「飛出來的時候就趕快算!」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研究助理林惠珊說,根據黑鳶的習性,黑鳶夜間會睡在一起,所以他們就在特定的夜棲山頭做調查,以三地門為例,在秋冬季節,白天黑鳶到處飛,晚上就會飛回三地門睡覺,下午兩點過後,黑鳶們會陸陸續續往同一個方向飛,一直集結到晚上。

林惠珊說,山頭上的黑鳶會有突然群飛的情形,在空中繞一圈,那時就是點算數量的時機,調查員必須眼明手快,三地門的樣區由八名調查員分成兩組,由於黑鳶會在各個夜棲地流動,所以所有樣區調查必須在同一天進行,調查員們也會提早一個月左右開始觀察鷹睡覺的位置、監控鷹群,在調查當天從下午三點開始點算。

高屏地區的樣區包括三地門、茂林、大漢山、牡丹水庫,在北部幾個山頭,調查員們曾追蹤一隻背負著衛星發報器的小鷹,在小鷹出生後,陸續睡過萬里、瑞芳、翡翠水庫、石門水庫,這些都是他們的調查點。

二○一四年黑鳶總數有三百五十九隻,二○一五年四百二十六隻,二○一六年增至六百二十六隻。研究會表示,近年政府停辦滅鼠週、毒鳥事件減少,並推廣友善農業,似乎有了初步的成效,不過相較於鄰近國家,台灣六百多隻黑鳶仍然是岌岌可危的數量,仍須持續關心台灣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