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貧窮世襲 小一生得煮飯顧病嬤

曾是家扶扶助對象的旅美小聯盟球員張進德(左後)昨也出席家扶記者會,感謝生命中的貴人。(記者劉信德攝)

曾是家扶扶助對象的旅美小聯盟球員張進德(左後)昨也出席家扶記者會,感謝生命中的貴人。(記者劉信德攝)

2017/01/05 06:0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不少學童放學後去上才藝課或家教班,但家扶基金會扶助的許多孩子都是一回家就要幫忙燒菜煮飯,甚至得幫忙照顧行動不便的家人;家扶昨指出,目前扶助的低收貧困家庭中,有超過六%的上一代也是低收入戶,且有超過七千名扶助的兒童無法和父母吃團圓飯,這些孩子知足、懂事、只想照顧家人,呼籲社會大眾可以掏掏口袋零錢幫助貧困孩子,讓他們將來也能翻轉貧窮宿命。

家扶籲捐零錢 助弱好過年

家扶昨舉辦「掏掏零錢助貧好過年記者會」,執行長何素秋指出,以一○四年扶助的家庭為例,其中自立家庭有三千三百多戶,但僅一○七一戶是真正收入增加、自立脫貧,其他都是仰賴孩子長大工作才改善經濟,應該讓這些孩子可以受好教育、健康長大,將來才有能力讓家庭脫貧。

昨天出席記者會的個案中,國小四年級的小云放學回家第一件事是清洗碗筷、衣物、準備晚餐,還要幫遲緩兒弟弟洗澡、幫有糖尿病的外婆打胰島素,但功課仍維持班上前三名,患有小兒麻痺及糖尿病的外婆,去年八月在浴室跌倒,住院期間小云還要到醫院照顧外婆生活起居。

小云外婆說,從自己父親那一代開始家裡環境就不好,目前就靠家扶與政府殘障補助,小云父母在小云一個月半大時就離婚了,媽媽因嚴重憂鬱症多次自殘,才把小云帶回家讓自己照顧,還好小云很乖很懂事,小一起就會幫忙煮飯,住院期間小云還會煮稀飯、煎蛋帶來給外婆吃。

對於小云未來期望,外婆說只要好好念書、健康長大,將來懂得回饋社會就好了,小云則希望自己長大可以當醫生,讓阿嬤可以恢復健康,並好好照顧生病的人。

目前已經是美國匹茲堡海盜隊小聯盟棒球隊球員的張進德,回憶起過去家境不佳,在家扶的協助下,才能安心上課打球,張進德呼籲社會大眾,可以跟自己一樣捐出部分年終獎金或一部分壓歲錢,幫助貧困孩子,讓新年過得更有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