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照法後天三讀 財源有法循、配套仍不足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記者黃耀徵攝)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記者黃耀徵攝)

2017/01/09 06:00

〔記者陳鈺馥、林惠琴/台北報導〕立法院週一臨時會將對「長期照顧服務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進行朝野協商,預計在週三前完成三讀,將遺產及贈與稅、菸稅納入長照財源,讓長照財源有所依據。

遺產及贈與稅、菸稅挹注 每包菸將漲20元

朝野同意「長照法修正草案」排除一個月的協商期之限。按政院版草案規劃,長照財源除調高每包菸的菸稅廿元外,還要將現為十%的遺產及贈與稅率,調為十%、十五%、廿%等三級累進稅率。

但配套的「遺產及贈與稅法修正草案」及「菸酒稅法修正草案」,均未經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審查,要在下會期才能完成修法程序,這兩法案三讀通過才會加稅。

根據行政院版草案條文,長照特種基金的收入來源,包含遺產稅及贈與稅稅率由百分之十,調增至百分之廿以內;菸酒稅方面,菸品應徵稅額由每千支徵收五百九十元,調增至一千五百九十元等。

衛福部估計,修法調高遺產稅及贈與稅,可增加六十億元稅收,調高菸稅增一百五十八億元稅收,菸稅將從每包十一.八元增加至卅一.八元,每包菸漲廿元。兩稅可增加兩百一十八億元稅入,加上今年度長照預算一七七億多元,將可達成長照二.○第一階段所需財源。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表示,調高遺贈稅及菸稅挹注長照財源已成定局,但此機會稅的每年收入並不穩定,富人已開始將資產移往海外避稅,五年後財源一定不夠,且讓抽菸者多花錢支持長照是變相鼓勵抽私菸,漲價只會讓走私菸更猖獗。

「支持漲遺贈稅!」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說,要調高遺贈稅可以,但要有其他配套,菸稅部分行政部門則未說明清楚,調漲可降低吸菸人口,要以此當財源,一定會有不穩定的問題。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指出,根據財政部推估,菸稅漲廿元,菸品消費量每年將減三.三億包,吸菸人口也會減少,站在健康立場這是好的政策,長照主要問題是照護人力不足,政府要積極吸引年輕人投入產業。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蔡淑鳳表示,長照二.○第一階段預計兩年內先著重於發展服務規格、標準,待資源普及,能提供一定的服務量能後,第二階段會再討論是否增加其他挹注財源的管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