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輕空污超標 2.5萬筆數據不見

綠盟指控台塑六輕去年有二萬五千多筆氣體濃度超標紀錄消失。(資料照)

綠盟指控台塑六輕去年有二萬五千多筆氣體濃度超標紀錄消失。(資料照)

2017/01/13 06:00

二六二件該罰未罰

〔記者陳炳宏、林國賢、張慧雯/綜合報導〕台塑六輕廠區目前有三百九十八根煙囪,其中卅四根煙囪裝設有連續監測系統(CEMS),但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指稱,去年一月至十一月共二萬五千二百一十一筆污染氣體濃度超標,有二百六十二件達開罰標準,但這些超標紀錄卻從官方資料中消失,雲林縣政府去年只開出一張十萬元罰單。環保署強調下週將派員稽查,一定會查辦到底。

綠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目前六輕六個廠僅卅四根煙囪裝設有CEMS,分析資料發現上萬筆超標紀錄最後都不見了。他說,監測項目包括氣狀污染物、粒狀污染物,但這二百六十二個事件未被開罰,並發現都被台塑「註記」掉。

洪申翰說,根據相關管理辦法,監測原始數據上傳給雲林縣環保局,廠商可在卅天內「校正」異常數據、重做註記;他們發現,台塑只要數據超標就註記為「無效數據」、「監測設施維修、保養量測值」,大多數註記為「固定污染暫停運轉時監測設施之量測值」。他說,因為註記掉,原本數據就消失了,這就是環保局、環保署都沒開罰的原因。

台塑:定期校正無效數據

台塑回應,指綠盟所提的「超標」數據是定期校正、定期維護所產生,依法標註為無效數據,其中絕大部分也低於管制標準;這項監測是每小時自動產生數據,卅四支煙囪的監測器廿四小時不斷記錄,共有一九○萬筆數據,扣除這些兩萬多筆僅佔一.三%的資料,也遠超過環保署要求連續監測系統數據有效率八十五%之規定;環保署可隨時入廠查核,絕對全力配合。

雲林縣環保局長林長造表示,六輕所有原始傳輸數據皆保留於資料庫中可供查驗,現行「排放管道自動連續監測系統監測設施辦法」是環保署九十二年頒布,其中部分規定已不符現在環保需求,例如有些工廠可能利用有效值須達八十五%以上之漏洞,將監測數值切換到無效,已建議環保署應針對法令進行修正。

環保署:一週內查明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表示,一月十八日將派專案小組到六輕稽查,一週內會有結果,一旦有應罰而未開罰情況,一定會辦到底,甚至不排除業者有惡意規避情事時,移送檢調處理。

詹順貴也指出,長期來看地方環保局的確人力不足,會設法爭取補助,目前法令雖然容許校正,且規定有效數值得達八十五%,但若是假造理由校正,就算只有一筆也無法接受,將來會從系統改進,稽核每一筆校正,只要違規,就會自動跳出警示,環保局就要主動稽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