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燕麥、芹菜有助清血管 降三高還是要吃藥

2017/01/16 06:00

▲網路傳言指稱,燕麥、黑豆、海帶、芹菜清理血液裡的垃圾最有用,常讓民眾困惑該吃什麼。(記者林彥彤攝)

前言:

網路世界無遠弗屆,彈指之間發送的訊息,真假難分,導致口耳相傳,莫衷一是,《健康醫療版》從即日起,推出《謠言終結站》專欄,提供讀者正確的飲食及醫藥相關訊息,讓大家吃得安心及放心。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等「三高」問題最讓現代人困擾。網路上更瘋傳「吃什麼食物有助於清理血液垃圾」,其中「吃燕麥、芹菜、黑豆、海帶最有用」之說,讓許多人誤信「靠食物就可解決三高問題」。

營養師表示:「有幫助,但沒有那麼神啦!」飲食營養還是均衡最好,並提醒有些人的體質不適合吃芹菜、海帶等食物,有「三高」問題的民眾,還是要定期回診接受藥物治療。

近日網路上瘋傳許多關於保養血管的文章,其中有傳聞主張「燕麥、芹菜、黑豆與海帶,皆富含膳食纖維、鉀與碘,不僅可抑制人體對膽固醇的吸收,還有利控制血壓和具有排毒等淨化血液的作用,是清理血液垃圾最管用的食物」。這樣的說法也讓許多人信以為真。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說明,上述4種食物因為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的確有助清理血液垃圾,但是效果仍相當有限,適量以及均衡飲食才是保健之道。

到底要吃多少才適當?鄭欣宜說,若以一餐為例,適當的量是乾燕麥20公克(約1/4碗)、芹菜100公克(約煮熟後,半碗的量)、海帶100公克(約兩片的量),以及黑豆兩湯匙的量。

但部分患有慢性疾病的患者要特別小心,像是患有慢性腎臟病或心律不整的患者,因具有高血鉀的問題,要避免攝取含有「鉀」的芹菜;甲狀腺功能亢進患者不宜攝取含有「碘」的海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