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醫:搶救中風不是放血就好

2017/01/17 06:00

▲醫師強烈不建議針扎手指放血的治療方法;圖為情境照。(記者林欣漢攝)

前言:

▲陳又嘉醫師表示,若有中風症狀應儘速就醫。(記者林欣漢攝)

網路世界無遠弗屆,彈指之間發送的訊息,真假難分,導致口耳相傳,莫衷一是,《健康醫療版》從即日起,推出《謠言終結站》專欄,提供讀者正確的飲食及醫藥相關訊息,讓大家吃得安心及放心。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

網路上近來流傳「放血救命法」,在發現中風第一時間,用針刺10根手指指尖或雙耳耳垂,可刺激腦部及末梢神經,舒緩瘀積在腦部的氣血,增加治癒機會;對此,醫師認為,紅血球過多的中風患者放血或許會有一點點效果,但強烈不建議。

部立基隆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陳又嘉指出,腦中風自1963年以來,一直高居台灣10大死因前3名,在中風3小時內施打血栓溶解劑,可降低血管阻塞對身體的損害,但是當腦細胞缺血5分鐘以上,就會產生不可逆的損壞,就算血管通了,沒有再生能力的腦細胞也不會起死回生。

網路流傳「只要在腦中風第一時間,用針刺10根手指指尖或雙耳耳垂,可在短時間內即時急救,等到患者恢復正常後再送醫,增加治癒機會」。

對此,陳又嘉表示,若是紅血球過多的中風患者,放血或許會有一點點效果,但因此而中風的例子太少,該現象未經檢查及研究證實,是強烈不建議的治療方法。

陳又嘉指出,民眾中風後應立即就醫,把握黃金3小時搶救時間,中風帶來的後遺症主要必須靠持續復健數週到數個月以上,才會有明顯的進步,中風後,愈早接受治療,愈能減輕殘障的程度,恢復的情況也愈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