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口罩顏色朝外 有病沒病都要這樣戴

2017/01/18 06:00

▲錯誤戴法。(記者吳亮儀攝)

前言:

▲正確戴法。(記者吳亮儀攝)

網路世界無遠弗屆,彈指之間發送的訊息,真假難分,導致口耳相傳,莫衷一是,《健康醫療版》從即日起,推出《謠言終結站》專欄,提供讀者正確的飲食及醫藥相關訊息,讓大家吃得安心及放心。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最近空氣污染嚴重,加上冬天容易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很多人會戴口罩防護,但網路流傳「健康的人和生病的人有不同的口罩戴法」。不過,醫師和食藥署澄清,口罩只有一種戴法,那就是「有顏色的部分要向外」,戴反了不但沒效,還會很不舒服。

網路上常以訛傳訛,據稱「病患戴口罩應將白色織布罩口、有顏色面朝外;健康者則是將有顏色面罩口、白色面在外,隨病狀不同而有口罩內外戴的差異」。

食藥署在官網說明,民眾一般常用的是「其他醫用口罩」,屬第一等級醫療器材。結構共分為3層,外層是有顏色的不織布,經防潑水處理,可預防飛沫傳染;中間層是靜電過濾層,具有過濾細菌的效果;內層則採用吸水材質,可吸收配戴者所產生的口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李垣樟說,一般是有顏色面朝外,白色面朝內,外面防飛沫、裡面就可吸收配戴者的飛沫;他在診間常看到患者戴錯,都一定會提醒正確戴法。

李垣樟說,若是反過來戴口罩,因吸水層朝外,可能吸附外在的含菌飛沫;而防水層朝內,也會因口沫、水氣無法吸附,使穿戴口罩者感到潮濕而不舒服。

要注意的是,口罩外側的鼻樑處會有一條橫桿,叫鼻樑片,可調整並壓合,固定並和臉部貼合,認明鼻樑片在外後,再配戴口罩就對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