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生理期染髮易致癌?醫師:沒有科學根據

2017/01/19 06:00

生理期染髮會致癌?醫師指無稽之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前言:

頭皮是否健康,以及染髮劑是否有衛部(署)粧製許可證字號與標示很重要;圖為資料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網路世界無遠弗屆,彈指之間發送的訊息,真假難分,導致口耳相傳,莫衷一是。《健康醫療版》即日起,推出《謠言終結站》專欄,提供讀者正確的飲食及醫藥相關訊息,讓大家吃得安心及放心。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網路謠傳︰「生理期期間使用染髮劑染髮,會傷害身體並可能致癌!」醫師直說這根本就是無稽之談;食品藥物管理署強調,染髮劑的成分多種,目前各國研究對於染髮劑成分與致癌風險並未有明確定論,請民眾無須恐慌。

但官員也提醒,民眾若仍有疑慮,建議在生理期或懷孕期間不要染髮,以避免不可預知的風險。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直指,生理期染髮會致癌的說法毫無根據,不過,頭皮的確可能吸收染髮劑中的化學物質,若真的擔心,孕婦就先別用染髮劑。

劉偉民說,現在沒有任何科學證據顯示,染髮劑的哪些化學物質可能會導致胎兒畸形,但若孕婦會擔心,那就先別碰染髮劑。

劉偉民強調,女性生理期和平時的身體狀況是一樣的,並沒有生理期就不適合碰染髮劑或化學物質的說法,這部分並沒有科學根據,建議民眾不用太擔心。

食藥署官員表示,頭皮是毛囊最多、最密集的部位,染髮劑的成分可能透過毛囊進入人體,不當使用染髮劑,可能出現紅斑、搔癢、水泡、皮膚潰爛等症狀。所以在染髮前,一定要確認頭髮周圍的皮膚及頭皮是否健康,有傷口時,千萬不要染髮。

食藥署是染髮劑類產品的主管機關,因此官員也提醒民眾,購買染髮劑時,要選購有衛部(署)粧製許可證字號及完整標示的染髮產品,並且要看清楚染髮產品標示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

要特別提醒的是,使用染髮劑是要以塗抹方式使用,避免直接接觸到頭皮,所以染髮方式和洗頭不同。

染後也要特別注意皮膚狀況,每次染髮都必須間隔3個月以上,不能太密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