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梅干扣肉鈉超高 慢性病少吃為妙

2017/01/19 06:00

年菜有芋頭、栗子、玉米等食材,糖尿病患者若吃了這些食材就要減少澱粉的攝取量。(記者陳鳳麗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

梅乾扣竹筍的鈉含量高達14130毫克。(記者陳鳳麗攝)

年菜好吃但小心鈉含量爆表!南投縣草屯鎮佑民醫院營養師廖美俞表示,有的傳統年菜鈉含量驚人,以1份「梅乾扣肉」或素的「梅乾扣竹筍」為例,鈉含量高達14130毫克,400毫克鈉相當於1克的鹽,該年菜就有高達35克多的鹽,腎臟病、高血壓和心臟病患者都要淺嘗即止。

營養師廖美俞表示,年菜不一定要大魚大肉,今年特別教導有三高的病友可嘗試做素食年菜,減少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但有些年菜,不管素或葷其鈉含量其實都很高,有腎臟病、高血壓、心臟病的患者,仍要小心美味的年菜中有健康的陷阱。

廖美俞說,以很多人愛吃的年菜「梅干扣肉」為例,自己改成素的「梅干扣竹筍」,用蕎麥素東坡取代豬肉,但梅干菜150克加醬油45克,及桂竹筍100克,該道料理的鈉含量估高達14130毫克,400毫克鈉相當於1克鹽,該年菜有高達35克多的鹽,健康的成年人1天鹽的建議攝取量只有6到8克,該道年菜鹽量達5倍。建議腎臟病、高血壓和心臟病患者若吃該道年菜,不要吃梅干菜,感覺不鹹也不要碰,其他食材也不要吃太多。

廖美俞提醒,糖尿病患者還要注意年菜中的澱粉類食材,像過年會吃火鍋或佛跳牆,就要小心芋頭、栗子、南瓜和玉米,若吃了它們,糖友們務必要減少其他澱粉類食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