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蜜餞會引發氣喘嗎? 醫師︰一般人不影響

2017/01/21 06:00

一般人吃蜜餞,並不會因此變成氣喘病患,不用過於擔心;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醃漬過的蜜餞讓人食指大動,但是有氣喘病史或症狀者應適量食用。(記者林惠琴攝)

快要過年了,家家戶戶幾乎都會採買零食,但網路流傳「蜜餞、乾金針、果糖含高量二氧化硫,會造成氣喘」,對此,醫師指出,食物本身不會誘發氣喘,但製作過程添加的防腐劑,確實會提高發作風險。食藥署補充,有氣喘病史或症狀者要避免食用過量,正常人並不會因此變成氣喘病人,不用過於擔心。

台灣氣喘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胸腔部特約主治醫師江啟輝表示,在蜜餞、乾金針、果糖製作過程中,另外添加的防腐劑,可能會引起呼吸道過敏反應,進而造成氣喘發作,但食材本身,例如水果乾製成的水果,並不會誘發氣喘。

食材本身 並不會誘發氣喘

食藥署官員指出,為減少加工過程所造成的褐變現象,或是延長保存期限,蜜餞、乾金針、果糖等業者多會使用二氧化硫、亞硫酸鹽等添加物,根據相關研究,目前一般人長期食用並無安全疑慮,不會讓正常人變成氣喘病人,但有氣喘病史或症狀者,確實需避免食用過量,否則可能較易引發氣喘。

添加物多 才是氣喘過敏原

江啟輝指出,對於台灣的氣喘患者來說,發病因素仍是環境大於食物,最常見的過敏原為塵蟎,容易遍佈在家中各個角落,尤其是舊棉絮、地毯,其次是蟑螂,其排泄或分泌物很容易引起過敏,而狗、貓、鳥類等寵物,也會提高氣喘發作風險,因為動物皮屑同樣是危險因子,所以保持居家清潔很重要,過濾網、通風口都要定期清理。

不過,江啟輝指出,戶外也有不少氣喘過敏原,包含空氣污染物、花粉,或是生長在穀物、草類、灌木樹枝葉或土壤上的黴菌等,建議出門可以配戴口罩隔離可能過敏原,多一層防護。此外,溫度變化大、劇烈運動等因素,恐怕也會誘發氣喘,患者要特別注意,並隨身攜帶藥物,以備不時之需。

江啟輝補充,氣喘患者也有容易發作的年齡,像是18歲以前的未成年人,免疫系統發育中,導致發病頻率較高,40、50歲的中年人,則是會隨著年紀增大、呼吸道相關部位老化,造成氣喘發作機會高,因此更要提高警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