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童齒塗氟、補牙 3成恐失補助

兒童牙齒塗氟、窩溝封填預算有限,今年經費用完就不再補助。(資料照,記者謝佳君攝)

兒童牙齒塗氟、窩溝封填預算有限,今年經費用完就不再補助。(資料照,記者謝佳君攝)

2017/01/22 06:00

今年預算遭砍 錢用完就終止給付 基層牙醫怨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沒錢難為事!衛生福利部補助國內六到九歲的幼童牙齒塗氟和窩溝封填,卻因今年預算遭砍,估計有二到三成的小孩無法獲得補助。基層牙醫師抱怨:「如果公費用完了,難道就不給錢了?」

2項福利去年反應熱烈 超支近億元

衛福部自二○一三年起,補助六歲以下幼兒每三個月到半年牙齒塗氟一次,六歲到九歲兒童窩溝封填共四次。去年塗氟花費約五億五千萬元,窩溝封填約一億兩千萬元,分別補助一百萬人次和卅萬人次,民眾反應熱烈,超支近一億元。

不過,衛福部今年預算遭統刪,這項福利預算也被大砍,塗氟和窩溝封填預算僅剩三億五千元、九千四百萬元,僅能補助約七到八成的就醫人次,分別是塗氟七十萬人次、窩溝封填廿三萬人次。

衛福部日前發給全國各地牙醫師一紙公文,指出這兩項福利有總額限制,若錢用完了,會減少給付,甚至終止。

塗氟與臼齒窩溝封填 均可防蛀牙

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兩到三歲幼童蛀牙率約三成,六歲時增加到八成。對學齡兒童做牙齒表面塗氟,是經評估有效的預防蛀牙方法;臼齒窩溝封填則是將新生臼齒的縫隙凹陷處做填補,可避免細菌藏匿,預防蛀牙。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副司長張雍敏說,多年來因民眾踴躍使用,屢屢超額,目前積欠健保署七億多元,「我們快連本金都還不起了」,因此今年才新增預算用完就終止給付的措施。

補助金用完前 會提醒牙醫師公會

張雍敏說,今年補助金快用完時,會發文給牙醫師公會提醒,若民眾仍帶小孩去做塗氟和窩溝封填,只能自費,以預算推估,約今年第三季後半就會用罄。

這兩項福利,民眾原本只需付掛號費。若自費,塗氟一次八百元到一千元,窩溝封填約一千五百元到兩千元,再加掛號費,最高超過三千元。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部立雙和醫院牙科部主任黃茂栓說,預算用完會再和衛福部爭取,畢竟預防重於治療,若牙齒壞掉,日後進行補牙、根管治療會更消耗健保預算,得不償失。

黃茂栓也建議,家長應注意別讓小孩吃太多甜食,多漱口、按時刷牙,平常做好牙齒保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