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微波爐旁講手機奪6命? 沒這事別慌!

2017/01/22 06:00

▲傳聞直指有6個病人傷亡,還煞有其事指稱,在微波爐旁邊接聽電話,和在加油站打電話一樣危險。 (記者羅碧翻攝)

前言:

▲微波爐旁講手機,並不會氣炸;圖為情境照。(記者蔡淑媛攝)

網路世界無遠弗屆,彈指之間發送的訊息,真假難分,導致口耳相傳,莫衷一是,《健康醫療版》從即日起,推出《謠言終結站》專欄,提供讀者正確的飲食及醫藥相關訊息,讓大家吃得安心及放心。

記者羅碧、姚岳宏、蔡淑媛、吳柏緯、楊綿傑、吳柏軒/連線報導

微波爐是現代人飲食生活的好幫手,尤其是春節外帶年菜回家後更是少不了微波加熱,以便立即享受熱騰騰的美食;但近日LINE群組上流傳一則訊息指稱:「有醫師接獲6名病人在廚房煮食時,邊用手機邊做飯,因電磁波共振而發生爆炸,呼籲大家勿邊用手機、邊做飯。」

專家紛紛跳出來打臉謠言

對此,國內消防專家、急診醫師、學者均表示,純屬謠言,民眾不必驚慌!

台北市消防局減災規劃科長王靜婷直言:「從來沒有遇過或調查過類似案件!」

王靜婷是國內數一數二的火災調查專家,她的前一個職務是火災調查科長,她聽聞後此訊息後表示:「純屬謠言,實務沒有發生過!」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主任陳維恭指出,從醫20多年,未聽聞過「有人在微波食品時,站在微波爐旁講手機,發生爆炸送醫急救」。

國內補教名師張鎮麟明確表示,手機與微波爐的電磁波長並不相同,不會發生共振的情況,更不用說因此發生爆炸。他認為這則傳言過度誇大,會使社會大眾因為不了解而恐慌。

嘉南藥理科大食品科技系副教授陳椒華也持同樣的看法,因為微波爐與手機的功率並不相同,邊使用微波爐邊講手機不具有爆炸條件。不過她也提醒,一般人本來就應該離微波爐遠一點,以避免其帶來的電磁波傷害。

台灣大學電機系教授吳瑞北解釋,微波爐的功率非常高,可達上千瓦(W),因此才能把食物加熱,但為何一般使用者不受影響?就是因為機型設計做了良好隔絕,讓能量減少了10的10次方倍,且微波爐設計了門一打開就會斷電的裝置,因此不會造成危險。

吳瑞北教授進一步說明,手機的能量非常小,大約等於1瓦,因此1/1000的能量不可能影響到微波爐的運作,加上兩者的頻率也不同;退一萬步思考,全球有上億個家庭、十億多人擁有手機,同時使用手機與微波爐的情況肯定不少,但為何至今都無實證案例上新聞?台灣一個類似的爆炸案例也沒有?

不過,吳瑞北提醒,微波爐的爆炸、冒火,通常發生在使用不當,如將金屬物品放入,就會產生火花乃至爆炸,非常危險,使用時務必謹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