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寂寞真的會傷心 年假多陪伴長輩

2017/01/24 06:00

董氏基金會呼籲,民眾不妨利用年假多花時間陪伴長輩。(情境照/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農曆新年即將到來,董氏基金會昨天引述國外研究指出,寂寞真的會使老年人身心健康衰退加速,而據資料顯示,台灣有超過4萬6000多名的獨居老人,其中女性比率又比男性高,基金會呼籲,民眾不妨利用年假多花時間陪伴長輩。

一份刊登於「美國醫學會雜誌」的瑞典研究指出,寂寞真的會傷「心」。該研究發現,勾選「我感到寂寞」的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患者,術後30天死亡率是其他患者的2.5倍,5年後死亡率約其他人的兩倍。

此外,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追蹤6年的一組研究也發現,1700位平均71歲的老人,表示孤單或寂寞的老人,於研究結束時有22.8%死亡、25%健康狀況嚴重衰退;相較於對於自己社交生活感到開心和滿意的老人,僅有12.5%的健康衰退、14.2%的死亡。

台灣老年精神醫學會理事長賴德仁說明,孤獨、寂寞影響老人健康的原因是,長輩被發掘、鼓勵就醫的機率較低,且缺乏支持系統,往往身邊沒有人提醒按時服藥、複診等而延誤治療,加速健康衰退。

過去常以為是美國獨居老人眾多,不過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台灣有逾4萬6000名獨居老人,其中女性比率高於男性,主要原因是,女性喪偶者再婚的比率較低;這些都可能成社會隱憂。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呼籲,民眾應趁年假多陪伴家中長輩,利用拜訪或是邀請長輩外出活動等方式,或是鼓勵老人家學習使用電子產品,操作收發信件或臉書與人產生連結等,都可以減少長輩的孤獨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