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除夕開診醫療院所逾6成

2017/01/26 06:00

春節期間各大醫院的急診仍提供急、重症病患醫療服務。(記者蔡淑媛攝)

春節掛急診感冒病號最多

春節期間,有就醫需求可利用「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查詢醫療院所開診情況。(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民眾若有發燒、倦怠、肌肉痠痛等流感症狀應盡速就醫;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過年期間生病不僅掃興,民眾還很擔心各醫療院所休診,無處就醫!不過,衛福部健保署統計,除夕有超過6700家醫療院所開診,初一、初二仍有400-500家提供醫療服務,初三、初四增為1000-2000家,初五已經多數恢復營運,高達7400餘家開診;按照過去經驗,春節期間,前十大急診傷病以感冒居冠。

根據健保署統計,春節期間,醫療院所開診率較低的日期為初一、初二,醫院分別為25%、18%,診所均為2%;但往前推至除夕,醫院開診率為65%、診所32%;往後推到初三,醫院開診率已經有48%,診所仍僅有5%;直到初五,醫院開診率攀升到77%,診所也有35%。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春節期間,每日至少有300家以上醫療院所提供服務,中南部縣市開診率較高,民眾到中南部旅遊或返鄉就醫無虞,像是南投、屏東與花蓮等國人經常旅遊的地區,包含南投縣佑民醫院、竹山秀傳醫院,或是屏東縣部立恆春旅遊醫院與花蓮縣玉里慈濟醫院等,除夕到初五均有提供門診服務。

李伯璋指出,健保署已彙集全國特約醫療院所在春節期間每日的看診時段,並登載於健保署全球資訊網「春節假期 就醫安心」專區(www.nhi.gov.tw)。

若民眾返鄉、旅遊在外,臨時找不到地方就醫,還可用手機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點選「附近院所」,將會以地圖呈現所在地半徑1公里內有開診院所的位置。

根據健保署統計,去年春節期間,前十大急診傷病,以感冒居冠,其次是腸胃炎、不明熱、表面傷或挫創傷、流行性感冒、眩暈、傷害、過敏、下呼吸道疾病、皮膚或皮下組織感染,平均每日分別約有3000至8000餘人次。

疾管署也提醒,春節期間民眾外出聚餐機會增加,如廁後、進食前務必勤洗手,食物要徹底煮熟再食用,尤其是生食貝類的水產品,例如生蠔等高風險食材,吃剩的食物則應於冰箱保存,不需烹煮的食物儘快吃完。

另外,疾管署指出,中國又再新增5例H7N9,從去年12月以來,當地H7N9流感疫情快速上升,高峰較往年提前一個月,預計短期內仍處高峰期,要前往當地的民眾,建議落實洗手等個人衛生措施,並避免接觸禽鳥類與出入活禽市場,食用雞、鴨、鵝與蛋類也要熟食,以避免感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