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依法休假」最重恐免職 政院支持

台鐵企業工會於春節期間堅守崗位,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達感謝,對部分未依規定辦理休假的員工表示遺憾。(資料照)

台鐵企業工會於春節期間堅守崗位,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達感謝,對部分未依規定辦理休假的員工表示遺憾。(資料照)

2017/01/31 06:00

〔記者吳欣恬、呂伊萱/台北報導〕台鐵產業工會因不滿輪班過勞,發起春節除夕至初三「依法休假」的行動,台鐵局估計有五百多名員工應出勤未出勤,將於初六開工後,依規定嚴懲,據聞最嚴重者恐遭免職。行政院昨天表態支持台鐵局和交通部的立場。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指出,在年假運輸需求高峰期,公共運輸事業員工有滿足大眾需求的社會責任。他並感謝台鐵企業工會於春節期間堅守崗位,也對部分未依規定辦理休假的員工表示遺憾。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則指台鐵的懲處陸續出爐,已經有七、八個站發出曠職單,但曠職天數計算標準不一。他說,依台鐵局的規定,除夕至初三「依法休假」可記一至兩天不等的曠職,但像他自己初四是例休,台北站卻一併計入,除夕到初四共計五天曠職。依公務人員考績法,連續曠職四日將記兩大過免職,此舉明顯是針對他。

王傑說,產業工會律師已要求無論是給員工的曠職單,或員工給主管的陳述意見書,主管都需簽名或蓋章。如果主管拒不簽收陳述意見書,員工可以錄影拍照留存證據。萬一被記曠職,會員可依工會的救濟程序,產業工會已在臉書上發布曠職單的處置流程。

台鐵局台北站站長黃榮華表示,曠職天數「不是我台北站說了算」,台北站會將未到職人員缺班情形、應報到未報到的起訖時間呈報到局內,由局內訂出統一標準來計算天數。

台鐵局則強調不會秋後算帳。台鐵局長鹿潔身說,上班後開會討論統一標準,讓各站有所依循,召開考懲會,依法做出最後決定。

三代台鐵人 車長千字文怨打壓

另一方面,台鐵局一名不願具名的車長昨天發表千字長文,指台鐵企業工會「跟資方攜手合作,打壓產業工會」,不顧產業工會的會員也同時是企業公會的會員,「繳了保護費還要被打,這是什麼邏輯」?

這位車長指出,從祖父開始,一家三代都是台鐵人,當他參與「依法休假」行動時,主管竟跳過他直接聯絡他的父親,說明「參與活動會沒有工作」、「不來加班會記曠職、停職、調職,考績丙等」。結果,「我的父母被嚇得…以淚洗面,快要送進醫院,妹妹…跟我撕破臉,妻子更是因為我不屈服形同決裂。而我因為承受不了父母給的壓力,積勞成疾也進了醫院」。他祝福台鐵長官「在這樣摧毀一個可以好好過年的家庭後,還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昨天初三,台鐵表示八大車班及台北站排定班表的同仁都「全部到齊」,但未說明是否為二線支援。台鐵也強調,除夕至初二每日每班車皆按表定時刻正常開行,未受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