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避孕藥可緩解經痛? 用藥不慎恐致命

2017/02/02 06:00

▲有些女性選擇吃避孕藥緩解經痛,其實有風險;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蕭玗欣攝)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不少女性為經痛所苦,遍尋止痛方法,甚至口耳相傳,「吃避孕藥可以緩解經痛」就是其中之一,不少女性視為救命仙丹。對此,婦產科醫師提醒,不是人人都適合此方法,用藥不慎反而有可能致命,千萬不要因小失大。

醫師提醒不是人人都適合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陳菁徽表示,口服避孕藥確實可以減少經血,間接達到減緩經痛的效果;但不是人人都能吃避孕藥。

有抽菸習慣、過度肥胖(BMI 30以上)、有肝臟疾病家族史、凝血異常、患有血栓疾病或45歲以上婦女服用前,最好先經過醫師診斷再服用。

陳菁徽說,經痛可以分成「原發性經痛」和「續發性經痛」兩種。「原發性經痛」是指體內沒有任何器官病變,「續發性經痛」通常是子宮內膜異位造成,但不管哪一類型的經痛,服用避孕藥前,都一定要經過醫師診斷。

婦產科醫師蔡鋒博也指出,原發性經痛是因催產素或前列腺素分泌過多所導致,這個時候可以試著吃巧克力或甜食,讓大腦分泌血清素,有助減緩經痛。

他建議,原發性經痛的女性即便忙碌,也要維持生活作息正常;OL千萬不要久坐,每工作一段時間,就要起來走走,或拍拍自己小腿,促進血液循環,也可緩解不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