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 「體外射精」不會懷孕? 醫師:錯誤迷思

2017/02/09 06:00

情人節小心別被浪漫氣氛沖昏頭;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前言:

發生性行為時,全程且正確使用保險套,不僅保護自己,也保護性伴侶。(記者劉婉君攝)

網路世界無遠弗屆,彈指之間發送的訊息,真假難分,導致口耳相傳,莫衷一是。《健康醫療版》即日起,推出《謠言終結站》專欄,提供讀者正確的飲食及醫藥相關訊息,讓大家生活得更安心及放心。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

情人節將屆,浪漫氛圍容易令人意亂情迷,坊間流傳「不戴保險套,只要體外射精便不會懷孕」,或是推算安全期避孕,究竟是否真的有效?婦產科醫師直言,全是錯誤的迷思!體外射精、殺精藥、安全期推算法,失敗率均高達25%左右。

20歲的小嵐(化名)是一名大學生,在校成績很優秀,但最近兩個月月經遲遲沒有報到,原本以為是期末考的壓力太大影響所致,因此不以為意,沒想到近日卻出現噁心、嘔吐的症狀,趕緊到婦產科檢查,才發現竟然已經懷孕10週了。

意外懷孕的消息讓小嵐有如晴天霹靂,在診間哭著問:「怎麼可能?我男朋友從來沒有射精在裡面啊,醫師,你會不會看錯了?」

台南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部主治醫師徐英倫表示,體外射精避孕失敗的原因,主要是男性往往沒辦法正確意識到自己射精的時機,導致抽出體外的時間太慢。

非預期懷孕容易帶來憂鬱、遭受暴力、增加流產比率、胎兒出生體重低、未來能力發展差等負面影響,像小嵐這種因不正當避孕措施而導致非預期懷孕的情形,其實並不少見。

有些人相信安全期推算法,但是女性每個月排卵的時間並不固定,每個月會有4-5天的誤差,很難精準推算;至於殺精藥則多因使用錯誤而失敗。不管怎麼說,保險套還是比安全期推算法、體外射精、殺精藥等方式有效。

徐英倫表示,保險套除了避孕的好處,還可以預防性病傳播,是重要的防護措施。況且它在便利商店就可以買得到,也是最容易的避孕方式。

如果覺得保險套會減低行房時的快感,也可以考慮荷爾蒙類的口服藥、貼片等方式,但必須了解各種避孕方式的效果及潛在問題,建議可以和婦產科醫師諮詢利弊後,找出最適合自己的避孕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