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恩威並施 台鐵必懲曠職員工 擬增3千人力

台鐵產業工會9日再度前往交通部抗議。(記者劉信德攝)

台鐵產業工會9日再度前往交通部抗議。(記者劉信德攝)

2017/02/10 06:00

〔記者鄭瑋奇、李欣芳、楊淳卉/綜合報導〕台鐵產業工會發動春節集體休假影響疏運,台鐵對未依規定請假員工發出曠職單。台鐵產業工會昨以改革班表、拒絕打壓為訴求,重返凱道抗議。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台鐵對春節有遞假單的員工將從寬認定,但完全沒提假單而逕自休假的員工,仍積極依程序處理,必須就事論事。至於台鐵人力缺額,擬整體再增三千人,預計三至五年補全。

以電話、簡訊請假者 減輕處分

賀陳旦強調,有表達休假意願不代表已完成請假手續,對於有透過電話、簡訊請假的逾百名員工,會減輕曠職處分;約兩百名員工完全沒提休假單,影響台鐵春節疏運安排,都會依程序積極處理。

台鐵產工指出,台鐵局長期放任人力不足,使員工近三十年來輪值過勞班表,台鐵局說要改善輪班問題,協商數次仍無進展,才發起春節依法休假行動,但台鐵局寄出三百七十份曠職單,成為台灣史上公部門最大規模懲處案例。

台鐵產工成員昨與聲援的勞團約兩百人走上凱道抗議,請蔡英文總統指示全面撤銷台鐵休假員工曠職單,要求與台鐵局展開實質協商,針對人力不足與班表進行討論。

行政院面對台鐵產工抗議,軟硬兼施,一方面支持台鐵局對春節期間曠職的台鐵員工懲處,另方面釋出善意,行政院長林全原則上已同意,將增加台鐵人力逾三百人。

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說明,去年五二○後,行政院立即核定台鐵補充一百一十五人,近日同意再新增三百多人。對此,行政院問心無愧,一直有在補充台鐵人力,另也承諾要協商危險津貼和夜點津貼等。

徐國勇強調,台鐵員工兼具勞工與公務員兩種身分,保險是公保,不是勞保,並依公務員方式退休。華航員工是純粹勞工,台鐵員工有公務員身分,一旦定位不一樣,處理華航和台鐵事件,產生的結果就不一樣。

勞動部:就業時即明定契約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昨力挺台鐵產業工會員工,呼籲勞動部協同交通部,助台鐵局做班表改善。林記者會後透露,黨團總召柯建銘有致電「善意提醒」,稱要注意一下交通部、行政院的結論。

勞動部長林美珠表示,法令規定,特殊行業排班方式本來就較特殊,像消防、警察、關務和交通運輸業等,開始就業時,勞動條件與契約就已明定,且雙方都了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