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甩惱人腳汗 選穿羊毛襪就能改善

2017/02/11 06:00

▲羊毛襪具有保暖及減少皮膚摩擦作用。(記者羅碧攝)

文/周育丞

家長常因為孩子的腳容易流汗、發臭而感到困擾,因此詢問是否有「透氣」的矯治鞋材可以有效改善此類問題。其實,不必花大錢,只要選擇穿羊毛襪就可以了。

大部分的鞋材都是不透氣的,頂多就是在與足部的支撐面加上一層皮革或是透氣布料,但整體來說,還是無法有效解決腳臭。羊毛纖維則因不吸水,可以有效排汗,保持足部乾爽。

一聽到羊毛襪,多數的人直接反應就是:「那很悶熱吧?」「夏天怎可能穿得住呢?」

若您有洗衣後脫水的經驗,就可以觀察到羊毛製品與棉製品比較起來,脫水之後是比較蓬鬆不含水分的;相對之下,棉製品就算脫得再久,水分還是被牢牢的吸附在布料間隙顯得笨重,這是不同織品本身的特性。

由此可知為什麼容易流腳汗的人穿一整天棉襪時,腳部會覺得悶濕不舒服;從事登山活動時,往往一雙羊毛襪可以撐上好幾天沒有更換,卻可以持續保持足部乾爽不受凍。

如果選購羊毛襪?基本上,除非有特殊的運動需求,例如登山。這時會建議選擇「高筒身」且厚重的羊毛襪,藉此兼顧保暖,並且減少皮膚摩擦,否則一般建議購買輕薄的運動踝襪即可。如此一來,炎熱的夏天也不會覺得太熱。

市面上的羊毛襪成分大都以羊毛、尼龍以及彈性纖維混織而成,原則上選購羊毛組成60~70%左右效果就很不錯,產品標籤上應可看到清楚的標示。

雖然羊毛襪比一般棉襪貴上許多,但是本身挺耐磨又透氣,可以避免足部長期浸潤汗水引發皮膚病,或許可以考慮。但如果已經引發皮膚疾患,就一定要儘速尋求皮膚科醫師提供醫療協助。

(作者為台中力邁物理治療所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