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測118人滿級分 7年新低

106學年學測五標(括弧為去年數據)

106學年學測五標(括弧為去年數據)

2017/02/17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一○六年學測成績昨公布,大考中心統計,今年滿級分人數僅一一八人、創七年新低,且數學、英文的五標成績幾乎都較去年降一級分,數學甚至有八十五人零級分,是近四年最多,凸顯學測越來越難趨勢。大考中心表示,因大學申請名額越來越多,學測需有一定鑑別度,但也會努力穩定學測難易度。

英、數變難 影響總級分

今年學測總級分的五標平均為:頂標六十二、前標五十五、均標四十四、後標卅四、底標廿七。除了頂標,其他四標都比去年降了一級分。

大考中心分析,國文、社會、自然等科成績表現跟往年差不多,但數學、英文兩科則表現不佳,五標成績幾乎都較去年降一級分,如數學頂標才十一級分、英文均標只八級分等,連帶影響總級分表現。

中翻英8分減少3000多人

大考中心副主任沈青嵩認為,今年數學基礎題比往年少,過去會出一兩題國中程度考題,今年都要高中程度才能作答,所以級分下降。英文科方面,考生多錯在選擇題,如閱讀測驗等,但英文題型多,難題與成績分析仍待討論。除了題目稍難,少子化報名人數驟降也是原因,今年滿級分人數占報名人數約○.○九二%,過去平均約占○.一%,其實差距不大。

非選擇題方面,大考中心發現,英文中翻英是今年考生罩門,只有一二八九人拿到八分,比去年少了三千多人;不過英文作文有九人拿滿分,創十年新高,零分人數也比去年少一九○一人,可見考生在英文作文較好發揮。國文非選整體表現也較好,有兩人在國文作文拿到廿五分(滿分廿七)。

外界憂心學測越來越難

大學申請名額逐年增加,學測成為入學關鍵,外界疑慮學測恐越來越難。沈青嵩認為,提高鑑別度,讓高分群、低分群學生更易區分,但仍希望維持學測難易穩定,只是命題時沒提供「試測」,題目初步難易度多是命題及審題的專家判斷,有時難免稍微失真,今年學測雖因難度較高稍降一級分,但變化還不是太大。

今起到21日可複查成績

考生若對學測成績有疑慮,十七到廿一日開放複查,未來可用學測成績參加繁星推薦及個人申請兩入學管道,三月起陸續報名,今年繁星名額一萬七五八九名、申請有五萬五九五四名,名額雙雙創歷年最多,錄取率可望提高。

補教預估各類組熱門校系門檻(總級分)

補教預估各類組熱門校系門檻(總級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