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補教分析:頂大門檻估降一到兩級分 選校勝選系

補教老師劉駿豪認為,今年因為數學、英文較難,科系錄取門檻可能會比去年還略降1到2級分。(記者吳柏軒攝)

補教老師劉駿豪認為,今年因為數學、英文較難,科系錄取門檻可能會比去年還略降1到2級分。(記者吳柏軒攝)

2017/02/17 06:00

〔記者吳柏軒、蕭玗欣、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學測成績出爐,幾家歡樂幾家愁,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認為,受到數學、英文科較難影響,今年各校系申請錄取門檻整體恐略降一到兩級分,估台大醫學系七十四級分有機會,若有志醫學系的考生,七十一級分可嘗試選填。大學申請錄取門檻也恐受少子化影響,建議考生在六個申請志願中用兩、三個勇敢嘗試夢幻科系,不要為了上大學而硬填門檻低的校系,「因為要找到大學唸真的不難」!

74級分有機會上台大醫學系

劉駿豪指出,因數學與英文較難,一類組科系恐受最大影響,因社會組學生不易拿高分,台大財金估七十一級分、政大法律約六十八級分;二類組則要注意篩選倍率,如成大電機系就用自然成績篩選十倍,招生名額又高達一○七人,等同一千多人有機會;三類組則受限今年滿級分人數太少,估台大醫學系七十四級分有機會,七十二級分是醫學系跟牙醫系的分界,有志醫學系的考生,七十一級分可嘗試選填。

台大門檻66級分 清、交、成大63級分

劉駿豪說,頂大門檻上,今年台大預估至少六十六級分,清大、交大、成大等校則落在六十三級分,中字輩大學(中興、中央、中正等)則約五十八級分;成績中段的學生也充滿許多機會,因為少子化讓私校面臨招生保衛戰,若有五十級分就有機會錄取好的私校科系,也建議可拚看看較高門檻的科系,但記得多看該系歷年分數變化。

補教業者張財銘發現,今年高中生對大學志願選填趨勢跟以往不同,選校氛圍濃厚,如清大有多專長政策、政大有大一不分系等選擇,造成「校跟校PK」現象;另,考生對就業考慮比重也大增,如警校、公費生、傳統醫電商科系皆受到關注;也有大學跟區域高中聯盟,不少考生也調整擬就讀在地大學。

從興趣、能力評估科系 適性才重要

中華適性教育發展協會理事長、台大教授王立昇表示,考生申請時要先問:「這一生,我想成為怎樣的一個人?」世界變化快,要因應變化,可從「興趣與使命」、「能力與特質」兩方向評估,進熱門學系不一定適性,找到熱情才最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