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塑膠米」流通 農委會說假的啦

2017/02/19 06:00

▲農委會表示,國內沒有塑膠米流通的情形,民眾不要輕信謠言。(記者林惠琴攝)

前言:

網路世界無遠弗屆,彈指之間發送的訊息,真假難分,導致口耳相傳,莫衷一是。《健康醫療版》即日起,推出《謠言終結站》專欄,提供讀者正確的飲食及醫藥相關訊息,讓大家吃得安心及放心。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日前網路盛傳「現代有些米不是種出來的」的影片,直指市面上出現塑膠製成的米,引發不少民眾分享;對此,農委會澄清,網路影片的內容是假的,千萬不要輕易相信,更強調製作塑膠粒的成本比米粒高,相信沒有商人會這麼傻、做這種蠢事。

成本比米高出2成 不划算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林麗芳表示,網路流傳的假米影片是塑膠工廠製造聚丙烯塑膠粒的影片,並不是在做假米,雖然乍看之下很像,但製造一公斤的塑膠粒,成本比米高出兩成,怎麼樣都不划算,應該沒有人會做這種生意,且強調國內沒有流通塑膠米的情形,民眾不要誤信謠言。

林麗芳指出,要分辨真假白米其實不難,天然的米粒,每粒米因生長特性而略有不同,因此胚芽的缺口大小不一,也通常會有背溝,並且具有光澤性,煮熟會散發淡淡的米香,口感柔順,反觀塑膠製品,可能因為標準化作業每粒外觀均一致、較欠缺光澤,應該煮熟也不具有香氣。

根據農委會資料,若是米粒外觀不良,例如變色粒、碎粒、異型粒、白粉質粒,或是夾雜物含量較多、米粒外表粉粉的、無光澤、有異味,均為米質較差或不新鮮現象,提醒最好選購包裝、標示完整,且經政府輔導、品管良好的品牌,例如CAS良質米廠商所生產的「台灣好米」。

此外,國內氣候高溫潮濕,夏季氣溫經常超過30度,白米儲存稍有不慎,容易造成品質劣變,因此農委會網站有建議不同包裝型態的白米保存期限,其中,以真空包裝或充二氧化碳包裝,在5-10度或15-20度儲存,保存期限為8個月,室溫儲存則是5個月;以一般小包裝,在5-10度儲存,可保存3個月,15-20度為2個月,室溫儲存則是夏季1個月、冬季2個月。

農委會提醒,不要一次買太多米,存放時間過長,米質會降低,且容易生蟲,若無法短期內吃完,應冷藏以確保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