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H5N6疫禽燒不停 鵝也淪陷

賣鹹水雞、鹹水鴨攤販,生意也因禽流感疫情影響業績掉了二、三成。(記者黃淑莉攝)

賣鹹水雞、鹹水鴨攤販,生意也因禽流感疫情影響業績掉了二、三成。(記者黃淑莉攝)

2017/02/20 06:00

不僅禽種擴大 竹縣也出現案例

〔記者林惠琴、黃淑莉、王涵平、蔡孟尚/綜合報導〕國內H5N6禽流感疫情持續延燒,新竹縣首次出現案例,且連鵝也淪陷,代表疫情影響禽種擴大。

農委會統計,今年確診高病原性禽流感累計有五屠宰場、廿八禽場。其中,具有禽傳人風險的H5N6占兩屠宰場、八禽場,包含昨公布新增的宜蘭縣員山鄉一肉鴨屠宰場、嘉義縣東石鄉一鵝場等,也是繼鴨、雞後,首次在鵝身上檢出H5N6。

不過,防檢局長黃㯖昌指出,二○一五年禽流感重挫養鵝業,造成損失達九成,至今復養程度也僅約五、六成,新增確診感染H5N6的鵝場屬於小型禽場,共計撲殺六一○隻鵝,影響有限。

至於在非屠宰場、禽場的單一檢體案件中,迄今已送驗十五件,其中,七件確診高病原性禽流感,有六件為染上H5N6,包含昨新增的新竹縣湖口鄉棄置雞屍、台南市七股區死亡雉雞。新竹縣府農業處表示,已在新埔找到涉嫌棄置死雞的業者,也在雞場採樣,如確診為高病原性禽流感,將予撲殺。

地方則持續執行撲殺病禽。雲林縣東勢養雞場飼養紅羽土雞,檢驗出H5高病原禽流感陽性,一萬七千隻昨全部撲殺;台南下營蛋雞場確診H5N2,昨七千七百多隻蛋雞也予撲殺。

農委會將清查業者有無密閉飼養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嘉義縣遭棄置鵝屍確診染上H5N6,回追源頭為東石鄉一間鵝場,黃㯖昌表示,將全面性清查養禽業者有無按規定採密閉式或非開放式飼養,違者開罰三萬至十五萬元,直言:「不這麼做,禽流感恐成台灣的宿命!」

另一方面,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昨表示,此波禽流感疫情迄今共監測五六一人,台南市有一人出現類流感症狀,所幸胸部X光檢查正常,流感快篩也為陰性,醫師診斷為感染黴漿菌,虛驚一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