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道翻車33死 交部2局長請辭

觀光局長周永暉19日出席國道五號交通事故罹難者追悼會,雙手合十、神情凝重。(記者黃耀徵攝)

觀光局長周永暉19日出席國道五號交通事故罹難者追悼會,雙手合十、神情凝重。(記者黃耀徵攝)

2017/02/20 06:00

〔記者甘芝萁、蕭玗欣、鍾泓良/台北報導〕蝶戀花旅行社賞櫻團發生卅三死十一傷的重大車禍事故,觀光局局長周永暉和公路總局局長陳彥伯為此自請處分辭職。學者及業界則認為,不能每次出事就找「細漢」墊背,重要的是整個制度的改善。

扛責下台 兩人還沒做滿半年

蝶戀花團重大事故,外界質疑公路總局對於遊覽車管理及駕駛工時未做好妥善管理,也批評觀光局未顧及旅行社為了搶客人,強推品質差的一日遊行程,不僅造成司機過勞,也威脅消費者安全。分別在去年九月與八月上任的周、陳兩人,不敵外界批評聲浪,還沒做滿半年,即將下台走人。交通部次長王國材昨已予證實,只差交通部長賀陳旦核准。據了解,交通部已開始徵詢繼任人選。

陳彥伯昨在出席罹難者追悼會時受訪表示:「我身為公路主管機關的首長也要為此負起行政責任,已向部長口頭請辭並提出書面辭呈。」未來公路總局會繼續加強遊覽車的安全管理,和各部門做橫向聯繫,希望悲劇不再發生。

去年七月發生中國觀光團火燒車廿六死事故,引發社會譁然,時任公路總局局長趙興華、觀光局局長謝謂君事後請辭。交通部八月就宣布人事異動,謝謂君轉任航港局局長,趙興華轉調參事,陳彥伯由高速公路局轉任公路總局局長、周永暉由台鐵局轉任觀光局局長。

出身基層 公路總局陳彥伯取締Uber

陳彥伯出身基層,一路從交通部科長做到高公局局長,不到半年任期中,外界印象最深刻的是大力取締Uber。

周永暉過去的資歷多與鐵路有關,接任觀光局長就遇上中客大幅縮減,外界質疑他是否能勝任。去年底觀光局開心宣布全年逾千萬觀光客來台,顯示台灣觀光未受中客減少影響。

非戰之罪 觀光局周永暉抗中客減少

靜宜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黃正聰認為,周永暉任職才五個多月,翻車意外是非戰之罪,建議先檢討原因、亡羊補牢,建立安全的旅遊環境,人事異動可稍後再議。

中華大學運輸科技與物流管理學系教授林祥生認為,兩位局長確實有行政和道義上的責任,但就算下台,真正問題仍沒有解決。觀光局有責任嚴格管制旅行社銷售的服務,公路總局也應一肩擔起遊覽車輛和駕駛員的管理責任。

旅行公會全聯會發言人李奇嶽說,蝶戀花翻車事故真正的問題是車輛以及司機工作時數規範,應重新檢討。他個人認為,要下台的應該是交通部長賀陳旦,去年中客團火燒車事件時,交通部就說要檢討司機管理,但到底有沒有做?不該抓二位局長當墊背。

業界批層級不對 交長才該負責

台灣觀光旅遊產業協會榮譽會長田一修也表示該負責的層級不對,應該是整個交通部要打破舊思維,提出一套管理機制。

不過,也有不願具名的業者認為,去年中客團火燒車事件到這次蝶戀花翻車重大傷亡事故,出來主持會議與善後的都是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觀光除了管理外,還要做行銷跟建設,台灣的觀光真的需要一個真正懂觀光產業,且個性也不會太保守,願意讓業者有空間發揮的局長。

蝶戀花旅行社賞櫻團在國道五號發生的重大意外,奪走33條生命。(資料照)

蝶戀花旅行社賞櫻團在國道五號發生的重大意外,奪走33條生命。(資料照)

蝶戀花旅行社遊覽車在國道發生重大車禍,罹難者家屬19日在二殯舉行追悼會,提出口頭請辭的公路總局長陳彥伯(前左2)到場致哀。(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蝶戀花旅行社遊覽車在國道發生重大車禍,罹難者家屬19日在二殯舉行追悼會,提出口頭請辭的公路總局長陳彥伯(前左2)到場致哀。(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