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C肝第二型口服新藥 還未納入健保給付

2017/02/20 06:00

治療C型肝炎的口服新藥因為藥價昂貴,因此健保才有給付限制,目前只有給付C型肝炎病毒基因型第一型、曾經接受干擾素加口服抗病毒藥物Ribavirin治療失敗、影像檢查有肝硬化又合併脾腫大或食道或胃的靜脈曲張的病患,基本上要符合上述的條件,才有機會使用健保的C肝口服新藥治療。(情境照)

文/許金川

Q:我是C型肝炎病患,基因型是第二型,由於擔心干擾素的副作用,一直沒治療。最近聽說健保有給付C肝的口服新藥,但了解後才發現基因型第二型者還未納入健保給付對象,讓我很詫異。

為什麼健保只給付基因型第一型的病患,卻沒有給付第二型的病患?我的肝指數一直偏高,且C肝病毒量很高,我該怎麼辦?

A:治療C型肝炎的口服新藥因為藥價昂貴,因此健保才有給付限制,目前只有給付C型肝炎病毒基因型第一型、曾經接受干擾素加口服抗病毒藥物Ribavirin治療失敗、影像檢查有肝硬化又合併脾腫大或食道或胃的靜脈曲張的病患,基本上要符合上述的條件,才有機會使用健保的C肝口服新藥治療。

至於C肝病毒基因型第二型的患者,使用干擾素加上口服抗病毒藥Ribavirin組合療法,治療的成功率可以達8至9成,在整體預算的考量下,還未將基因型第二型的患者納入給付對象。

您是C型肝炎病毒基因型第二型的病患,目前若要服用C肝的口服新藥,需要自費使用,雖然藥價有陸續調降,不過還是所費不貲,若經濟上無法負荷,可考慮先接受干擾素加Ribavirin治療,由於您的肝指數高、C肝病毒量也很高,健保是有給付干擾素加Ribavirin組合療法的。

只是干擾素加Ribavirin治療期間確實有不少副作用,因此治療前要先確認本身沒有精神疾病、甲狀腺或自體免疫疾病等干擾素治療的禁忌症,不過治療的副作用包括:發燒、貧血、血球下降、皮膚疹等,大都可以用藥物加以輔助緩解,必要時,也可調降藥量,甚至暫停治療,且在停藥後副作用大都會逐漸好轉。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77期會刊內容包含「B、C型肝炎健保給付大突破」、「殺菌保胃戰,認識幽門螺旋桿菌!」、「沒B肝也沒C肝,卻罹患肝癌!」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的《爆笑不爆肝-輕鬆掌握保肝知識》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