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不吃澱粉就會瘦? 當心缺鈣「肉鬆」

2017/02/23 06:00

饅頭所含的澱粉質也是能量來源之一;圖為情境照。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

米飯等澱粉類食物可提供身體所需的能量;圖為情境照。

坊間流傳「不吃澱粉就會瘦」,不過營養師並不建議,除非是特殊疾病患者或是特殊需求要限制飲食,否則一般人不吃澱粉有可能導致身體從肝醣及肌肉組織獲得能量,不僅不持久,甚至可能引發低血糖、缺鈣、骨鬆等危險。

常有藝人或名人分享「晚餐不吃澱粉」瘦身成功經驗,也有不少人極度推崇完全不吃澱粉、限制蔬果攝取量而主張攝取高蛋白質的「生酮飲食法」。

對此,台北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表示,其實肥胖的成因很多,不單單是只限制某一類食物就可以達成。根據農委會1984年的統計,國人平均每人一年吃掉84公斤的白米,但是到了2008年攝取量將近減少一半,平均每人一年只吃48公斤的白米,可是胖子並沒有因此減少,反而更多人有肥胖問題,其中成因有可能是吃麵包、加工食物、肉類等熱量來源更多,還有生活作息不正常,以及運動量減少等各種情況同時存在。

趙強說明,減肥不吃澱粉的減重效果有一部分是因為所產生的酮體有利尿作用,減掉身體的水分,但同時會產生另一個問題,那就是人體必須要有能量來源。

這時候除了從飲食中的蛋白質與脂肪來獲得能源外,身體會先利用肝臟中的肝醣做為熱量來源,當肝醣消耗殆盡時,就會轉為利用肌肉組織做為能量來源,這也就是有些人在減重過程中,會出現肌肉鬆弛等情況。

當能量不足時,也會缺乏體力做肌力和體能訓練。雖然有些運動員可能會透過攝取高蛋白質的「生酮飲食法」保留自己的體力,可是卻也帶來肝、腎負擔加重等其他狀況。

臨床上也發現,癲癇患者為了減少腦部放電會採取「生酮飲食法」,也就是不吃澱粉,限制蔬果攝取量,吃高蛋白質食物,可是常有病人吃兩星期就會撐不下去,但為了控制病情,只好繼續下去;值得注意的是,長期高蛋白質會導致酸性尿,鈣質流失,易出現骨鬆、腎結石等問題。

趙強的建議是,可以減少澱粉的攝取,但不要完全不吃,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如果不吃澱粉,會造成低血糖;至少從減少份量做起,例如若一次吃100公克米飯(相當於半碗)的熱量是140卡,等於兩份主食,然後再依個人的需求,選擇糙米飯或是地瓜等易有飽足感的澱粉做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