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工時行業 將全面展開勞檢

針對遊覽車駕駛超時工作及行車安全,交通部及勞動部通力合作,加強勞動檢查,健全過勞預防機制通盤思考。圖為遊覽車搭載遊客至景點。(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針對遊覽車駕駛超時工作及行車安全,交通部及勞動部通力合作,加強勞動檢查,健全過勞預防機制通盤思考。圖為遊覽車搭載遊客至景點。(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2017/02/24 06:00

客運、醫療保健、物流、幼教等行業

〔記者李欣芳、陳鈺馥/綜合報導〕蝶戀花旅行社遊覽車車禍釀卅三死,遊覽車司機超時工作引發關注,勞動部長林美珠昨表示,針對相關高工時行業,如客運業、醫療保健、物流業、幼教等,勞動部今年將展開十五個專案檢查。

勞動部︰今年將展開15個專案檢查

被詢及遊覽車駕駛工時究竟該如何計算?林美珠說,現行法令規定一天工作不得超過十二小時,任何行業都不能違反,希望未來遊覽車業者跟駕駛可以談定勞動條件,對休息和駕駛時間,做合理調配和工時管理。

行政院昨召開院會,閣揆林全聽取「國道五號交通事故檢討及改善措施」報告後表示,針對遊覽車駕駛超時工作及行車安全,請交通部及勞動部通力合作,加強勞動檢查,健全過勞預防機制通盤思考。

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靠行車制度是結構性問題,「靠行」在法令上沒有正式定位,會在今後一年檢討相關法令,並給予正式定位。

林全指出,未來除應提升車輛結構安全、完善檢測標準、建立有效攔檢機制,也應加速淘汰不肖業者及高風險旅遊產品,並加強勞動檢查,請交通部務必依此次報告所提各項建議,確實落實執行。

舊遊覽車未經翻覆測試 5千輛路上跑

立法院親民黨團昨則要求交通部加強管理二○○六年以前,未經翻覆測試的五千輛舊車,同時強制大客車應加裝電子車輛穩定系統。

立委李鴻鈞表示,台灣十年來大客車車禍死亡人數高達四百六十人,此次蝶戀花旅行社遊覽車若有經翻覆測試,就不會車頂一下被掀開,造成那麼多人死亡,全台有高達五千輛未經翻覆測試的舊型大客車仍在運行,對乘客生命安全威脅甚大。

財團法人車輛安全審驗中心執行長周維果說,翻覆測試不能溯及既往,技術上也無法對已行駛的車子進行測試。公路總局監理科長趙晉緯表示,一個月內將針對舊車實施專案臨檢,與這次翻覆事故遊覽車同款車共一百六十六輛,會於本週完成查驗。

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也建議,政府應制定「靠行制度定型化契約」,改善業者利用私約與靠行者訂不平等條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