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肺抗氧化 吃對食物增抵抗力

2017/02/25 06:00

▲清肺抗氧化的食物增加抵抗力,有助清毒素抵抗髒空氣。(照片提供/林宛霖)

文/林宛霖

PM2.5是空氣中許多微小的懸浮粒子,能穿透血管及氣管,造成全身性的傷害。許多研究已證實,懸浮粒子會導致氣喘等呼吸道疾病,甚至肺癌、心血管疾病如中風,或更進一步損害腦部。

除了減少外出或出門時戴口罩,家中使用空氣清淨機外,挑選清肺抗氧化的食物增加抵抗力,有助抵抗髒空氣。

PM2.5能穿透血管及氣管

◎清肺抗氧化的食物︰

●杏仁:有豐富的維生素E及不飽和脂肪,具有抗氧化效果。份量約一湯匙,建議選擇原味,可以入菜或是加入蔬果汁一起打,勿多食,以免熱量攝取過高。

●海帶:豐富的膳食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將有害物質排出體外,減少疾病的發生。海帶熱量低,易有飽足感,也有降低血脂及膽固醇的作用。

●白蘿蔔:含維生素C與微量的鋅,可加強人體免疫功能,膳食纖維有助腸胃消化,並含有木質素、芥子油,具有預防癌症的效果。但白蘿蔔所含的澱粉酶不耐高溫,故以生吃的方式攝取,對身體更有益,也可榨汁食用。

●綠茶:含有豐富的茶多酚、咖啡鹼、維生素C可分解有毒成分,並且還可以利尿排毒。建議沖泡1-2次後即要更換茶葉。久放味道苦澀並會釋出單寧傷腸胃。

●運動:適當地流汗能幫助體內有害物質隨汗水排出,不過若是空氣太差或上下班汽機車壅塞時段,就要避免室外運動,以免吸進髒空氣。

烹飪應採低油煙料理,空氣品質差時外出要配戴口罩,或是避免出門。咳嗽若超過一星期,即應就醫檢查,不要忽視自己的健康。

(作者為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