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拉松」跑者 賽後別忘補充水分

2017/03/04 06:00

跑馬拉松時,遇上下坡,尤其後半段,選手若配速不當,容易因軟腳跌倒受傷,要小心。 (記者劉婉君翻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

近年來路跑、馬拉松受歡迎,甚至有民眾特地到國外參賽,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緊急醫療系統科主任郭炳讓提醒民眾,比賽當天的氣溫與溼度都可能會影響配速,造成體力過度消耗,馬拉松過程中要注意補充水分、鹽分,賽後也要有適度休息及補充水分。

20多歲的王姓醫師去年參加21公里半程馬拉松,在抵達終點前卻突然倒下,經附近的奇美醫學中心及救護站人員急救,並以AED電擊一次後恢復心跳及呼吸,逐漸恢復意識,轉送附近的急救責任醫院後,復原良好。

郭炳讓說,路跑賽事中,最容易出現突發狀況的通常都是看起來年輕力壯、自覺體力好、平常不太運動剛開始挑戰4K甚至21K的跑者,常見狀況為中暑、嚴重脫水。

他提醒,一般馬拉松選手會依照自己平時的實力調整配速,但當天的氣溫及溼度都有可能會影響體力消耗,比賽若有配速員陪跑,選手可以多加利用。而上下坡時尤其是賽程後半段,可能會因軟腳導致跌倒,因此遇到上下坡要注意調整速度。

主辦單位都會在馬拉松路途中設置水站,郭炳讓也提醒選手,即使覺得不渴,也要注意補充水分及鹽分,避免過度流汗造成熱衰竭,易有抽筋等症狀。

剛跑完馬拉松也容易有腳踝腫脹、身體擦傷或因肌肉過度使用引起的橫紋肌溶解症、血尿(深棕色的尿液)等運動傷害,若能適度休息、適量補充水分,多可以在2、3天內逐漸痊癒。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王瑜婷表示,跑者拉傷或抽筋,也可以中醫遠端的理筋、穴位按摩及適當的傷科手法緩解疼痛。若是活動後的肌肉痠痛,則可應用適當的推拿手法減緩疼痛,或適度按摩陽陵穴、承山穴、然谷穴等,回家後也可用溫熱水泡腳約10分鐘左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