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課審委員組成違法 教部急改聘

國中組學代委員彭宬。(資料照)

國中組學代委員彭宬。(資料照)

2017/03/12 06:00

比例違反規定 12年國教課綱明年恐難上路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長潘文忠去年上任時宣布,十二年國教課綱將在明年一○七學年上路,卻被學生代表踢爆,課審委員組成違法;依規定「球員兼裁判」的委員最多只能五分之一,但各組均超過法定比例。教育部已火速改聘十一位委員,學生代表則主張重審,十二年國教課綱明年恐難如期上路。

7日改聘11人 之前審的無效

課審會執行秘書、國教署署長邱乾國坦言,國小、國中、普通高中及高職四個分組委員的比例確實均違反規定,三月七日已完成改聘,之前審過的課綱依法無效。十八日將召開聯席會議討論後續,在時程上確實有所延宕。但「做得好、做得久」比「走得快」更重要,在維護程序正義為前提下,充分尊重委員的專業討論,教育部目前仍以一○七學年上路為原則。

時程延宕 教長支票面臨考驗

依「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組成及運作辦法」第十二條第三項規定:「分組審議會召集人及副召集人以外之委員,擔任國家教育研究院或教育團體擬定課程綱要草案的成員,人數不得超過各分組審議委員的五分之一。」國中組學代委員林依瑾發現分組委員組成違反此規定,向教育部提出適法疑義。

未計入課發會擺烏龍 學代籲究責

邱乾國表示,國教院分為研修小組及課發會兩部分,原本分組委員只計算研修小組,未計入課發會,才會發生超過法定比例一事,國小組改聘四人、國中組一人、高中組二人、技高組四人。經法律研究後,依法必須改聘,從去年十二月開始審到現在約三個月,各分組已完成的領綱因此無效,目前已完成的是語文領域課綱等。

別趕鴨子上架 學代盼延後2年

高中組學代委員林致宇表示,發生如此大的行政疏失,浪費委員的時間及審議期間的公帑支出,應追究責任。國中組學代委員彭宬質疑,不應為兌現部長支票,就急著在明年趕鴨子上架,忽視最重要的課綱實質內容,主張延後兩年再上路,屆時社會領域課綱也可同步實施。

有老師對新課綱有期待 盼早上路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在各分組均有委員代表,理事長張旭政表示,高中老師對新課綱有所期待、希望早點上路,但既然一開始委員組成不合法,就沒有補正的空間,必須重聘分組委員、重新審查。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十二年國教上路已四年,用的也是舊課綱,不必急於明年上路。

教部坦承,聘用課審會分組委員違反比例限制,以國小組為例,依比例只能有八人,卻超聘一人。
(記者林曉雲翻攝)

教部坦承,聘用課審會分組委員違反比例限制,以國小組為例,依比例只能有八人,卻超聘一人。 (記者林曉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