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要廢核 反空污 南台灣全面啟動

花媽手持廢核標語,現身「南台灣廢核反空污」會場。(記者葛祐豪攝)

花媽手持廢核標語,現身「南台灣廢核反空污」會場。(記者葛祐豪攝)

2017/03/12 06:00

〔記者葛祐豪、劉禹慶、陳賢義、蔡宗憲/綜合報導〕支持廢核不缺席,高雄、澎湖、恆春及台東昨天都同步舉辦廢核行動,要為後代子孫守護淨土。

「南台灣廢核反空污」遊行下午二點在高雄市勞工公園登場,吸引近千人參加,為了凸顯高雄空污問題,特別在廢核之外,加入反空污。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台灣自有監測站以來,高雄的空氣品質始終是最糟的,唯有能源轉型,才能同時解決廢核與反空污這兩件事。

高雄市長陳菊也到場,強調市民對乾淨空氣的渴望,她感同身受,將會和其他縣市一起努力。市府在控制空污方面持續努力,去年高雄市有八萬四千輛二行程機車報廢,數量居全國之冠,預計民國一一五年讓二行程機車絕跡。

台東反核廢遊行隊伍下午先聚集在台東鐵道藝術村,分享反核廢心得及訴求,隨後以騎鐵馬、徒步方式遊行市區。闔家聲援的蘭嶼居民阿國說,攜家帶眷反核廢,主要是為了守護後代的土地,也讓小孩藉由參與,了解到愛鄉、愛土地的重要,進而學會什麼是民主。

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表示,政府原承諾二○一六年將蘭嶼核廢遷出,卻一再跳票。經濟部在一○一年公佈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為低階核廢料儲存場建議候選場址,他們批評,政府的低階核廢候選場址,總選在資源弱勢且用電較少的偏鄉或原鄉,以地區人口密度高低作為評定的唯一要素,加深社會不正義。

恆春反核人士鍾乙豪等人,昨午則帶著四個黃色「廢料桶」在核三廠前呼喊口號,強調核電是歷史共業,恆春人絕不容許核廢料轉運到核三廠,希望台電能在各縣市規劃核廢料貯存廠,由全民共同承擔。

澎湖青年陣線則串聯澎湖環保聯盟、台灣樹人會、樹黨等公民團體,在台電澎湖營業處前召開「反核廢宣言」響應。

對於澎湖可能成為「核廢料集中式貯存場」,樹黨主席冼義哲表示,反對台電對離島抓交替。環團指出,澎湖群島是世界遺產潛力點,許多無人島都是野生動物保護區或重要漁場,不容核廢料污染。

台東反核廢遊行,大小朋友都加入,籲台東人站出來。(記者陳賢義攝)

台東反核廢遊行,大小朋友都加入,籲台東人站出來。(記者陳賢義攝)

恆春人帶「核廢桶」快閃核三廠訴求反核廢。(記者蔡宗憲攝)

恆春人帶「核廢桶」快閃核三廠訴求反核廢。(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