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例!下班LINE派工作 要付加班費

員工下班後,老闆用LINE發派工作,新北市勞工局判定資方應給付加班費。照片為示意圖。(資料照)

員工下班後,老闆用LINE發派工作,新北市勞工局判定資方應給付加班費。照片為示意圖。(資料照)

2017/03/12 06:00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通訊軟體LINE在台灣非常普遍,使用的人很多,但長官若是在下班及假日仍持續使用LINE指派工作、盯進度,新北市勞工局104年受理的仲裁申請,仲裁委員會仲裁判斷書認定資方應給付加班費,是全台首例。

新北市一名電子零件製造業廠務助理,102年8月到職,104年1月資方因業務緊縮資遣,勞方認為資方故意在春節前資遣,讓他權益受損,要求精神賠償、特休假折算工資、103年電話費補助、旅遊補助、104年春節年假薪資、尾牙安慰獎及平日暨假日加班費等7項給付。

仲裁委員會針對7項給付要求,判斷6項無給付理由,但根據勞方提供完整通訊紀錄資料,認定資方應給付加班費。

勞工主張,平日及假日常需配合公司通知加班或取消加班,這些通知並非資方所稱「一天只要花幾分鐘就能完成」,他提出LINE的詳細對話紀錄,要求資方給付103年1月至104年2月加班費共15萬元。

假日LINE1分鐘 算加班4小時

資方認為,從103年2月起,只是在家以LINE通知其他3名員工取消加班事宜,每月僅需花30至40分鐘。

仲裁委員會根據勞方提供的通訊紀錄,細究內容多數為政策消息轉知,完成任務時間甚短,未採納勞方將對話起訖點做為加班時間的計算標準,另依勞動部函釋,勞工在事業場所外工作指導原則,加班應以實際勞務提供的起訖時間計算,依LINE的對話頻率、次數、內容、通話秒數,工作時間至少以一分鐘計,核算平日及假日加班時數後,資方應給付加班費2598元。

此外,依新法,休假日加班未滿4小時需以4小時計薪。勞工局勞資關係科科長賴彥亨更指出,假日就算只加班1分鐘發LINE,也得付4小時的加班費,代價不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