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歌劇院吸菸亭 拆了又要蓋

台中歌劇院的戶外吸菸亭,設立在西側。(吳思瑤立委辦公室提供)

台中歌劇院的戶外吸菸亭,設立在西側。(吳思瑤立委辦公室提供)

2017/03/12 06:0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中國家歌劇院開幕以來問題不斷,最近更傳出未依規定在不准吸菸的公園用地上,提出另設吸菸區的申請,且逕行花卅六萬公帑蓋了吸菸亭,結果不到三個月就拆,但是拆完後竟然又立即上簽文化部,打算在原地續建吸菸亭。

花36萬用不到三個月就拆 竟又要原地續建

立法委員吳思瑤踢爆,台中歌劇院去年十月底興建戶外吸菸亭,十一月八日吸菸亭落成後於同日申請驗收,為讓吸菸亭順利驗收,竟用「西側戶外休息區」之名,掩蓋吸菸亭之實,但今年一月時被台中都發局發現該地為公園用地,依法全區禁菸,歌劇院匆促在二月六日將吸菸亭拆除,現又打算將拆掉的吸菸亭蓋回來。

據了解,文化部二月七日曾發函提醒主管機關國表藝轉知歌劇院,應審慎評估設立吸菸區的必要性與妥適性,也擔憂之前台中歌劇院設置吸菸亭擺設、高達一九五公分的不透明木格柵是否衍生公共安全危險問題,但歌劇院仍堅持續建吸菸亭,並發函給文化部,希望許可以臨時建物名目,再向都發局提出申請,讓吸菸亭合法立足。

歌劇院︰用木頭格柵圍的 續建不需再花錢

歌劇院辯稱,由於歌劇院無法設置室內吸菸區,才選址於戶外,有徵求建案建築師伊東豊雄的認可,還稱為顧及景觀,才用簡易可拆卸的木頭格柵,並稱吸菸亭並不需要「驗收」,也說卅六萬的整地與材料費,未來續建時會用原格柵搭回,不會再產生其他費用。

據了解,台北兩廳院亦在三號門附近設戶外吸菸亭,音樂廳和戲劇廳各有一亭,使用者不少。

去年文化部編列歌劇院今年度預算達四.五億元,吳思瑤指出,歌劇院總監王文儀將歌劇院愈帶愈荒唐,「卅六萬在四.五億中看似微不足道,但每分每毫都是人民的託付。」

吳思瑤痛批歌劇院總監王文儀缺乏先行評估,執行預算粗糙,她要求文化部必須就此個案徹底清查,也要王文儀面對批評時,別將伊東豊雄做為遮羞布。吳思瑤說,建築物落成時,建築師責任已了,經營團隊請負起該負的責任,「請王文儀別再爭功諉過」。

戶外吸菸亭拆除後,歌劇院又打算續建。(吳思瑤立委辦公室提供)

戶外吸菸亭拆除後,歌劇院又打算續建。(吳思瑤立委辦公室提供)

去年年底所建的戶外吸菸亭。(吳思瑤立委辦公室提供)

去年年底所建的戶外吸菸亭。(吳思瑤立委辦公室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