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2年國教技高組課綱被爆有問題 委員籲重審

課審會技術高中(高職)組學生委員葉念祖和老師委員林金財、黃文龍昨更直批,技高組課綱草案內容問題多。圖為課審會學生代表與學生組織成員。(記者劉信德攝)

課審會技術高中(高職)組學生委員葉念祖和老師委員林金財、黃文龍昨更直批,技高組課綱草案內容問題多。圖為課審會學生代表與學生組織成員。(記者劉信德攝)

2017/03/13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十二年國教領綱課審會分組委員不僅發生人員組成違法大烏龍,課審會技術高中(高職)組學生委員葉念祖和老師委員林金財、黃文龍昨更直批,技高組課綱草案內容問題多;會計科學生竟沒有單獨的會計實習課程、電子電機群學生沒有資訊數位的實習課程,新課綱無法提供高職學生應具備的專業實作能力,呼籲重審。

會計科沒會計實習課、電子科也沒資訊數位實習課

全教總法務中心執行長林金財質疑,其他課綱都是由國教院主政,只有技高組課綱是由教育部技職司以「研究案」發包給學者研訂,恐不合規定。而且技職司迄今不肯公布草案研訂團隊名單,質疑有黑幕。呼籲教育部暫緩新課綱上路,避免毒害技職學生。

其他課綱都國教院主導 僅技高組外包學者

高職有八大領域、十五群、九十一科,目前只審了語文領域和全民國防領域。全中教秘書長、泰山高中老師黃文龍表示,迄今審完不到五分之一,對於超額委員改聘違法一事,技高組初步討論多認為應要重審,分組會議在六月前顯然審不完,而編書和審書至少要一年時間,一定來不及一○七年上路,不應倉促實施。

新課綱專業科目若沒強化 技職生恐繼續弱勢

黃文龍指出,十二年國教課綱中技高部分改得比較少,幾乎只是現行課綱微調,雖要強化專業科目的學習,但又沒有與時俱進。他認為,技高課綱複雜性本就很高,應用更長時間討論和徹底改革,和十二年國教課綱綁在一起上路,將使技職學生繼續弱勢。既然新課綱無法給未來的技職學生有足夠的專業能力去應付未來的挑戰,緩一點實施不是壞事,以免「呷緊弄破碗」。

葉念祖也質疑,普通高中新課綱強調多元特色課程,但高職新課綱卻相反,不僅國文和英文沒有選修課程,連性別平等、環境教育也沒有,研修草案竟宣稱由老師在課堂上闡述補充即可,不利於我國培育高素質的技職人才。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回應,根據高級中等教育法第四十三條,除了國教院之外,技職司參與分工及委託學者均於法有據;課綱是否要延後實施,須再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