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良性肝臟血管瘤 可能會長好幾顆

2017/03/13 06:00

肝臟血管瘤主要是肝臟內血管增生所致,跟個人的體質比較有關係。很多時候血管瘤都是體檢時意外發現的,初次發現的血管瘤,為確認是否為惡性腫瘤,通常都會進一步做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確認。(情境照)

文/許金川

Q:我的媽媽5年前發現肝臟有一顆腫瘤,診斷為肝血管瘤,醫師說,這是良性腫瘤,不用治療,追蹤就好。

5年來腫瘤沒有太大變化,可是最近回診超音波檢查卻發現又長出另一顆腫瘤。醫師初步判斷一樣是血管瘤。目前還在等候核磁共振檢查確認。

請問既然是良性腫瘤,為什麼還會從一顆變兩顆?會不會過幾年又長出第3顆?這樣到底有沒有關係呢?

A:常見的良性肝臟腫瘤,包括:肝臟血管瘤、增生性結節、肝水泡等,甚至有些時候是肝臟脂肪分布不均勻形成的陰影,在超音波檢查時,看起來像腫瘤,但其實並不是真有腫瘤存在,只是個陰影。

為什麼會有肝臟血管瘤?主要是肝臟內血管增生所致,跟個人的體質比較有關係。很多時候血管瘤都是體檢時意外發現的,初次發現的血管瘤,為確認是否為惡性腫瘤,通常都會進一步做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確認。

理論上,如果確診是血管瘤,長期下來,其大小與特徵不太會有變化,即使變大,長大速度也很慢。由於血管瘤的發生與個人體質有關,所以一旦有一顆血管瘤,就可能會長出第2顆血管瘤,甚至第3顆、第4顆,不過,只要確定為血管瘤,就不用太過擔心,因為都是良性腫瘤,持續保持追蹤即可,是不用做治療的。

但如果本身有B肝帶原、感染C肝或肝硬化,因為是肝癌的好發族群,所以一定要特別釐清是否為血管瘤,如果將肝癌誤以為是血管瘤,有可能因此延誤治療時機。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77期會刊內容包含「B、C型肝炎健保給付大突破」、「殺菌保胃戰,認識幽門螺旋桿菌!」「沒B肝也沒C肝,卻罹患肝癌!」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的《爆笑不爆肝—輕鬆掌握保肝知識》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