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菸酒稅法修正初審 菸稅漲20元

立院初審通過菸酒稅法修正案,最快6月三讀,每包菸將漲20元。(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tag_a〉☆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tag_a〉

立院初審通過菸酒稅法修正案,最快6月三讀,每包菸將漲20元。(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tag_a〉☆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tag_a〉

2017/03/14 06:00

〔記者吳佳蓉、吳亮儀、王孟倫/台北報導〕立法院財委會及衛環委員會昨初審通過菸酒稅法修正草案,每包菸菸稅調漲廿元至卅一.八元,每年可挹注長照二三三.四六億元;配合長照上路時程,草案預計六月三日前完成三讀。調漲後,加計五%的營業稅,全台三一三萬名「癮君子」未來每包菸稅負擔至少多廿一元。

菸稅20元 再加一元營業稅

根據立院初審通過草案,不論紙菸、菸絲、雪茄等所有菸品,菸稅都將從每千支五九○元,調漲至一五九○元;以一包菸通常內含廿支菸計算,每包菸菸稅將由十一.八元調漲廿元至卅一.八元。

以平均每包菸價八十元來看,調漲廿元等於價格平均上漲四分之一;以每包六十元的國產菸計算,以後漲到八十元,更是漲了三成,若再加計隨之將增加的一元營業稅,漲幅更高。

曾有研究推估,六十三.五%抽菸者平均月收入在四萬元以下。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為引導中低所得者戒菸,並避免轉而去抽私菸、白牌菸,將加強各項輔導措施。

預估每年可挹注長照233億元

財政部長許虞哲表示,調漲的菸稅將全數撥入長照法特種基金,預估每年可增加二三三.四六億元;菸捐部分則預期會因銷量下降,每年減少六十九億元,衛福部將編列公務預算填補。遺贈稅修正草案也將於本週三初審,預計遺贈稅調高後,每年可增稅六十三億元。合計兩稅調漲,可挹注長照近三百億元。

衛福部初估,長照四年內的財源皆夠用,未來每兩年就滾動檢討一次,五年後視情形決定是否增列財源或搭配保險制等。衛福部司長蔡淑鳳說明,預算使用分兩大部分,一是設施設備的建立,二是服務人力。

菸商憂走私更猖獗 造成三輸

菸稅一口氣調高廿元,台灣菸酒公司表示,每包香菸售價至少會跟著漲廿元,以維持成本。有菸商指出,可以預期的是,私菸將更為猖獗。

國內菸品通路商主管抨擊:「政府一方面鼓勵戒菸、卻又以菸品稅捐做為長照政策財源,無疑是非常矛盾的政策!」菸稅短期大幅提高,如此一來,菸品消費必定減少,加上私菸猖獗擴大,結果是國庫減少相關稅收,合法業者遭到私菸衝擊,以及吸菸消費者荷包大失血,無異三輸。

許虞哲強調,相關單位會合作加強查緝。至於菸稅調漲後的進口或製造的菸品,將以新標示或包裝區分,以利民眾分辨。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