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雷射除不掉黑痣 罹患基底細胞癌

2017/03/19 06:00

▲在大太陽下最好撐傘或戴帽子防曬,以防紫外線傷害,;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黃星瑋)

文/黃星瑋

▲圖1,基底細胞癌好發於陽光曝曬處,如臉部。(照片提供/黃星瑋)

近日新聞報導指出,澳洲男星休傑克曼鼻子上的基底細胞癌5度復發,引起不少人的驚訝與恐慌。

▲圖2,病灶周圍有一圈紅暈,顯示身體免疫細胞正嘗試清除腫瘤。(照片提供/黃星瑋)

其實,基底細胞癌在皮膚科門診中並不少見,在台灣每年約2000-3000人的皮膚癌案例中,基底細胞癌約占了5成以上,可說是最常見的皮膚癌。

最近發現兩例基底細胞癌患者,56歲張女士(化名)從發現病灶到就醫竟拖了超過5年,她以為是黑痣,不斷到醫美診所進行雷射除痣,但黑痣過一陣子又出現,直到來醫院求診,才確診是罹患基底細胞癌。

另一位蔡太太(化名)3年前發現肚皮有一圈黑皮,因為不痛不癢,並不太在意,近來看到黑皮膚附近有一圈紅暈,覺得怪怪的,才來皮膚科求診。

一般而言,基底細胞癌大多發生於年紀較大的人,且與長期紫外線傷害有關,故常見好發位置為陽光曝曬處,如臉上(圖1)、手背或前臂,但全身皮膚皆有可能發生,提醒民眾,一年四季都要防曬、防紫外線。

一般來說,基底細胞癌的惡性度較低,甚至有些病灶附近會有一圈紅暈,其實是身體的免疫細胞正嘗試清除惡性細胞所導致(圖2)。大部分的基底細胞癌生長緩慢且不易轉移,大多手術切除即可根治,像休傑克曼這樣5度復發的案例,臨床並不多見。

正因為基底細胞癌生長緩慢且不痛不癢,有時外觀長得像一般的黑痣,因此常常被人忽視,最常見患者去點痣、雷射,反而延誤了病情。

◎建議民眾可自我檢查身上的黑痣,是否有以下5種特徵:

●A(asymmetry):形狀上下左右不對稱

●B(border):邊緣不規則

●C(color):顏色不均勻

●D(diameter):直徑大於0.6公分

●E(elevation or enlargement):突然隆起或快速變大

若有以上特徵,切勿放著不理或胡亂除痣,應儘快至皮膚科門診尋求醫師協助。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