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團要柯文哲承諾「反對北宜直鐵」

環團昨到北市府演出行動劇,指北宜直鐵會破壞翡翠水庫水源,要求市長柯文哲承諾反對興建。
(記者張凱翔攝)

環團昨到北市府演出行動劇,指北宜直鐵會破壞翡翠水庫水源,要求市長柯文哲承諾反對興建。 (記者張凱翔攝)

2017/03/20 06:00

〔記者張凱翔/台北報導〕為解決雪隧塞車、促進宜蘭發展,交通部、宜蘭縣政府一直都有開發北宜直鐵的盤算。柯文哲甫當選台北市長時,也拜會前宜蘭縣長林聰賢,表示不反對開闢鐵路穿越翡翠水庫、直達宜蘭。環團昨天到北市府抗議,要柯文哲承諾反對北宜直鐵,強調鐵路穿越翡水集水區將衝擊大台北區水質、蘇迪勒惡夢年年上演。

二○○六年雪隧通車,北市、宜蘭成為一日生活圈,雖帶動宜蘭觀光產業,但對當地交通和日常生活造成衝擊屢遭環團詬病,雪隧每逢週末就塞爆也被批評。在宜蘭成立的「東部快鐵促進會」就力促建設北宜直鐵讓東部發展,獲眾多宜蘭縣議員支持;柯拜會林聰賢時曾表態支持北宜直鐵要選「速度最快路線」,從南港直穿翡水直通宜蘭頭城。

環團︰衝擊水源 雪隧可為殷鑑

昨環團於北市府演出行動劇,要柯文哲不要為了經濟開發破壞水資源,等到環境被破壞後再回頭保護反而更花錢,得不償失。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表示,當初開發雪隧造成的污染過十年才恢復,蘇迪勒颱風暴露北市水土保持不佳,柯市府在開發議題上應更審慎,並和環團溝通,要求柯承諾反對北宜直鐵貫通翡水。翡翠水庫管理局副局長李延財接下陳情書,承諾會保護水庫。

不只環團反對,連市府主政水源的單位首長都對直鐵穿越翡水有疑慮。翡管局長謝政道說,翡水周遭任何大型工程都會對水量、水質造成衝擊,當年雪隧工程切斷雪山地下水,讓翡水淨流量少三%、乾旱期水量直接少掉一成供水,水質嚴重惡化,雪隧工程讓北市水質陷入黑暗期長達十五年。自來水管理處副處長陳曼莉說,翡水佔北市用水三分之一,是北市用水的重要命脈。

北市府︰先回歸環評 再做考量

北市府發言人劉奕霆表示,過去柯市長雖表態支持穿越翡水的直鐵計畫,但現在應回到環評專業再做考量;市府目前對直鐵路線是否要穿越翡水沒有既定立場,只要能在交通開發和環評間取得平衡的方案都不排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