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血壓別激動 一怒容易腦中風

2017/03/20 06:00

▲養成量血壓等定期健康檢查習慣,有助於防範腦中風;圖為情境照, 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江志雄攝)

文/陳秋芬

台灣鄉土劇常常上演「老父被逆子激怒後,脹紅著臉、發抖的手指著逆子破口大罵,突然上氣不接下氣,然後昏了過去,醒來時則發現身體一半不能動且口齒不清…」,在現實生活中,這種案例也十分常見。

86歲的韓老太太(化名)本身有高血壓與糖尿病,一月中旬因意識不清、右側偏癱入住加護病房,並安排核磁共振檢查,證實為急性左側中大腦動脈梗塞(俗稱腦中風)。

詢問下才得知,病人早上活動正常,但因情緒非常激動,和兒子大吵一架後就腦中風。

腦中風又分出血型(腦出血)與缺血型(腦梗塞),常見的臨床症狀為臉部與肢體單側偏癱、感覺麻木、嘴角歪斜、說話或吞嚥困難、眩暈、頭痛,甚至喪失意識。好發於65歲以上、高血壓、糖尿病、血脂異常、抽菸、喝酒與肥胖者。

治療中風最重要的就是「搶救黃金3小時內」,及時並正確診斷,方可降低後續失能程度。

◎根據美國辛辛那提中風中心,發展一套簡易的評量方法,提供民眾自我檢視:

●露齒笑:觀察有無嘴角歪斜或臉部不對稱。

●手臂平舉10秒鐘:觀察手臂是否無力或單側手臂下垂。

●重複你說的句子或回答問題:觀察是否有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

若出現其中一項即可能為腦中風,故一旦有發現任何中風任狀,都必須盡速至醫院接受醫師的評估。

若經確診為梗塞型腦中風,在症狀發生3小時內,適合對象可施打血栓溶解劑,可增加33%良好的復原機會;若超過3小時用藥,易造成出血且副作用較大,故會使用其他抗血小板藥物。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加護病房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